S2B2C模式学习总结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5月26日,曾鸣教授在天猫智慧供应链开放日的论坛上发表了一次演讲,在这次演讲中曾鸣教授提出了S2b的概念,这是对新零售、新商业未来的创新思考。

S代表着大的供应平台,它将更好地赋能给更多的小b,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客户。这不是一个传统的加盟体系,而是一个创新的协同网络。只有在这个越来越广大、越来越紧密的协同网络的基础之上,才能走向整个 C2B 这个未来最重要的商业模式。
……

曾鸣教授对S2b这个概念做了进一步的深入,提出真正的S2b其实是S2b2c。整合了前端的供应链的大S,赋能小b,一起更好地服务用户。在B2C很难做到真正的产业升级的时候,S2b2c给了创新者一个切入市场的机会。
……

参考文章:
曾鸣:在未来五年,S2b是最有可能领先的商业模式
曾鸣:真正的S2b其实是S2b2c,是S和小b共同服务c

前段时间学习了下曾鸣教授的这两篇关于S2B2C新提出的商业模式演讲,根据这两篇文章,加上自己的理解,总结出了下面这幅关于S2B2C的流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S2B2C模式 VS 小米生态链

博主目前的拙见,觉得小米的生态链模式与S2B2C模式有很多相似之处。

可以这样来做对比:小米公司是“S”,生态链企业是“B”,广大小米用户是“C”。

小米作为生态链企业的投资人,与其它投资机构不同的是,小米会为初创的生态链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即:品牌、方法论、价值观、资本、供应链、渠道、产品定义、lD设计、品质要求等,这些就可看做为小米公司为生态链企业提供的各种“服务”。

小米公司通过各种“服务”为生态链公司赋能,促进生态链公司能迅速成长,在各自领域不断像鲶鱼一样“搅局”,单点突破,成为该领域最牛的公司;并通过各方面的效率提升,提高各智能硬件的性价比,让广大消费者从中受益。

而小米本身就具有“与米粉做朋友”的基因,能通过各种渠道保证与小米用户实时反馈和互动,不断挖掘潜在需求。这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数据的闭环,数据多方面联通,促进数据价值的不断释放。

而不同于S2B2C中“B”端可能形成的不同“B”端间的竞争关系,小米生态链企业则是以互惠互利、互帮互助的形态存在。比如生产小米移动电源的紫米公司,随着小米移动电源这个爆款的热销,已经是一个电池专家;伴随其业务的不断扩展,俨然也成为了一个电池供应链管理公司。而电池作为智能硬件不可或缺的部件,紫米公司凭借其在电池领域的优势,为其它“B”端生态链企业提供电源服务。而且小米生态链企业通过小米提供的各种服务,继承了小米各方面的基因,各个生态链企业生产的不同智能硬件可以很优雅、快捷的完成硬件间的互动玩法,给米粉提供更具黑科技感的体验,这一点也是其它任何不同公司产品间很难实现的。

2 其它一些看法

随着企业业务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张过程中,企业结构臃肿、大企业病也随之而来。而S2B2C模式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大企业可以将自己当做平台化来运作,保留核心机构,抽象出各种服务;之前公司内部运营的部门,从公司独立出来形成多个小团体(即“B”端),运用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为”C”端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

所以说S2B2C模式还是很适合不断发展壮大的公司的,当然变革过程中阵痛也是在所难免的。


==============文档信息===============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署名(BY) :dkjkls(dkj卡洛斯)
文章出处:http://blog.csdn.net/dkjkls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