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整个linux操作系统安装到软RAID分区上面

一、RAID介绍

       RAID是什么?干什么用?不懂的话去百度一下,这里只介绍一下软RAID。软RAID就是用软件来实现的RAID,好处就是普通的PC机都可以构建一个磁盘阵列,成本很低,当然性能要差劲很多了。硬件RAID是通过RAID卡(阵列卡)来管理实现的,性能好,但价格高。软RAID和硬件RAID各有好处,主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使用,现在硬件RAID的价格也不算贵,建议对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场合还是购买硬件RAID。

二、演示如何把整个Linux操作系统安装到软raid下面,这样即使一块磁盘坏掉了也不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1、和正常安装Linux系统的步骤一样,关键是磁盘分区的地方要注意。

点击查看原图

2、点击一下步,可以看到系统识别出两块大小一样的硬盘,我们把这两块做成RAID1来安装操作系统。

点击查看原图

3、由于软件RAID是建立在磁盘的分区上面的,所以要先将磁盘进行分区,对这两块磁盘的分区要一模一样。在分区之前一定要做好规划,分多少区?每个区分多大?挂载哪个目录?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规划。

注:做完RAID后,不能对RAID磁盘进行分区了,这是和硬件RAID有区别的。

点击”新建“按钮,如下图对hda这块硬盘划出一个100M的分区,用来挂载/boot分区。

点击查看原图

4、对hdb这块硬盘同样划出一个100M分区,用来挂载/boot分区。

点击查看原图

5、对hda硬盘划出1000M分区,用来挂载swap。

点击查看原图

6、对hdb硬盘同样划出一个1000M分区,用来挂载swap。

点击查看原图

7、把hda剩余的空间全部做为一个分区,用来挂载/。

点击查看原图

8、同上面一样,只是对hdb进行操作。

点击查看原图

9、点击RAID按钮,选择第二项,然后点确定。

点击查看原图

10、按下图进行选择,我们这里做的是RAID1,把hda3和hdb3都打上勾。

点击查看原图

11、如下图选择

点击查看原图

12、

点击查看原图

13、操作完成后,整个分区结构如下图所示

点击查看原图

14、当系统安装完成后会提示重启,如下图界面。这时千万不要重启,因为两块硬盘正在进行RAID初始化操作,等初始化完成后再重启,过早的重启会造成系统无法启动。

点击查看原图

15、我们可以通过ctrl+alt+f3进入字符终端来查看初始化是否完成。输入命令 cat /proc/mdstat

如下图所示表示已经完成,可以重启,如果下图的界面中有进度条还在继续进行则不能重启系统。

点击查看原图

三、我们虽然把系统安装在了RAID1上面,但是主引导记录实际上只在hda磁盘上面,如果hda磁盘坏了,hdb磁盘并不能把系统引导起来。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把grub引导程序也安装到hdb磁盘上面,这样不管哪块磁盘坏了都不影响系统的正常启动和运行。

1、运行grub程序

点击查看原图

2、找出/boot所在的分区,如下图都在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上面安装。

注:在输入find命令查找时必须输入完整路径,不支持tab键补全。如果在安装系统时/boot不是在一个单独的分区下面挂载,那么路径就变为 find  /boot/grub/stage1 ,如果/boot在一个单独的分区下面挂载那么就是 find /grub/stage1

点击查看原图

3、把grub引导程序写入第二块磁盘hdb上面。

点击查看原图

到此为止操作完毕,这时无论hda和hdb这两块硬盘哪块坏掉都不会影响系统的重启与运行。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