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NotePad++是一款轻型的免费软件,相对于VC等大型软件来说,具有简便高效的特点。如果我们能够使用NotePad++来编译运行C程序,那么可以说是非常方便的。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如何用NotePad++来编写并运行C程序。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工具/原料

  • NotePad++ (百度搜索即得)
  • TDM-GCC,或Dev C++ (文中有地址,或上官网下载)等

方法/步骤

  1. 1.下载软件并安装:NotePad++(利用文本编辑功能)

    TDM-GCC(GCC编译器,GCC For Windows中比较方便的一个版本)百度TDM-GCC进入官网即可。这里为了方便,提供原版安装包:链接:http://pan.baidu.com/s/1o6HUxo2备用地址:链接:http://pan.baidu.com/s/1c01tGJ2 密码:2gey

    或者Dev C++(利用内部的gcc编译器)Dev C++我是上官网下载的,这里为了方便,提供原版安装包:主链接:http://pan.baidu.com/s/1mgspFPe备用链接:http://pan.baidu.com/s/1ntyts4T 密码:tkdi

  2. 2.设置环境变量:

    TDM-GCC已经设定好了环境变量,如果是Dev-Cpp,需要手动配置:

    在"计算机"图标或按钮上,右键属性,有一个”高级系统设置“,点击这个按钮,修改。

    如果存在Path属性,直接编辑,在最末尾加上个分号然后写上Dev-Cpp的安装路径至bin文件夹;不存在,直接新建,加上该条。

    注:

    如出现"找不到命令"的情况,即为未配置好环境变量,可能是编译器安装出现问题所致。请查找目录至bin文件夹,看有否gcc.exe文件。如未出现,即为安装问题。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3. 3.创建文件:新建一个.c文件,输入#include<stdio.h>int main(){    printf("Hello World!\n");    return 0;}并保存。

  4. 4.编译并运行:

    单击菜单,选择最上选项”运行“,或直接按下F5。弹出运行窗口。

    输入:cmd /k gcc -o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FULL_CURRENT_PATH)" && CLS &&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 PAUSE & EXIT单击运行即可。

    也可以使用其他命令:

    编译:

    cmd /k gcc -Wall -o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FULL_CURRENT_PATH)" & PAUSE & EXIT

    运行:

    cmd /k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 PAUSE & EXIT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5. 5.命令行解释:

    可以直接点击保存,弹出窗口,输入名称如”编译并运行 C“,并设定好快捷键。

    关于脚本行:cmd /k gcc -o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FULL_CURRENT_PATH)" && CLS &&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 PAUSE & EXIT

    cmd /k是弹出cmd窗口并执行后续指令。&和&&表示连接作用,说明有多行指令合为一行。

    (1)gcc -o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FULL_CURRENT_PATH)" 编译生成.exe文件,输出源文件所在目录。注意这里需要有引号,目的是为了在目录及文件名存在空格的情况下也能够正常运行。

    (2)&& CLS 清屏。&&的意义在于,前面的语句出现错误,将不会执行该句。

    (3)&&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运行刚刚生成的.exe文件。如果先前的编译错误,将不会运行。

    (4)& PAUSE 暂停,提示”按任意键继续“。这里无论前面有否错误,都将执行。因此我们看到的是编译错误,显示错误信息并暂停的窗口。

    (5)& EXIT 退出。

    编译失败:

    【原创】NotePad++运行C,源目录生成,编译并运行
  6. 6.综合解释

    (1) GCC for Windows通常使用两个版本,MinGW和Cygwin。文中的TDM-GCC是MinGW的一个版本。通用版MinGW和Cygwin不易安装,使用TDM-GCC或者Dev-Cpp自带的MinGW编译器会使得配置相对简单。

    (2) gcc [附加选项] -o "输出文件" "源文件1" ["源文件2(可多个)"]是gcc命令行的标准模式。如

    gcc -std=c99 -O2 -s -o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FULL_CURRENT_PATH)"意思就是以C99模式(-std=c99),尽可能多地优化(-O2),最小尺寸(-s)来编译。

    同样地,C++也可以使用类似的命令行来编译。将gcc换为g++即可(注意-std=c99不可出现在C++中,另外文件的扩展名需注意更改为.cpp,.cc,.cxx,.C等)

    头文件(.h)直接在源文件中书写如#include "system.h"即可,将自动查找源文件所在目录来获取.h文件。当然也可以使用-I "include目录"命令来添加非标准库。如此将不一一赘述。

    END

注意事项

  • 可以使用其他编译器来编译,如VC自带的编译器。
  • 配置编译器需注意环境变量是否准确。
  • 编译器需注意操作系统平台的兼容性。x64是64位系统,x86是32位系统。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