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实用的异或操作

异或(XOR)是一种位运算符,相同为0,相异为1

如0^1=1,0^0=0,1^1=0

异或满足交换律、结合律

a^b=b^a

a^(b^c)=a^b^c=(a^b)^c

a^b^c^d=a^d^c^b

异或是一种位运算,能够高效地巧妙地完成一些功能

1、  实现两个数的交换,swap函数

 

void swap(int &a,int &b)
{
	a^=b;
	b^=a;
	a^=b;
}


2、  在一组数中,只有一个数只出现一次,其他数都出现两次,请找出这个只出现一次的数

见到这个问题,第一反应就是依次拿出每一个数字和整个数组比较,若某一数字没有与之相等的元素,则输出这个数字。这是最容易想到也是最笨的方法,算法复杂度为O(n2)

有没有一种只遍历一次数组就可以找出这个数的方法呢。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用以空间换时间的方法来降低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于是,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又想到遍历一次数组把每个数出现的次数存起来,然后再找出只出现一次的数字。要记录每个数的出现次数,可以用map来实现,键来标识数字,值来标识键在数组中出现的次数。这样遍历一次数组就可以形成一个键值对,然后再遍历这个map,找出值为1的那个键即可。这种方法实现起来也很简单。

在这个数组中既然只有一个数出现一次,其他数都出现两次。根据异或的性质,我们把这组数互相异或一下,相同的数结果为0,最后只剩下出现次数为1的那个数了。

int findNum(int *array,int num)
{
	if (!array||num<1)           //空数组判断
	{
		return INT_MIN;
	}
	int result=array[0];
	for (int i=1;i<num;++i)
	{
		result^=array[i];
	}
	return result;
}


 

3、    对上一个问题再提升一个难度,如果在一组数中只有两个数只出现一次,其他数字都出现两次,请找出这两个数字

我们套用上边的思路如果对数组中全部数字异或,最后只得到一个数,这个数是要求的这两个数的异或结果。但是从这个异或结果不能把要求的两个数分离出来。

仔细分析这个异或值,假如这两个数的二进制值分别为001010和001110,异或结果为000100,也就是两个数中不同的位为1。因为这两个数不同,异或结果肯定至少有一位为1。我们任取一位为1的位,依据这一位是否为1把整个数组分成两部分。这样这两个数就分在了不同的组中。然后再对每一个部分按照方法2异或得出结果。

到这里有人可以会有疑问,把数组分割成两部分,如果相同的两个数分在不同的组中结果不就不对了吗。我们分组的依据是某一位是否为1,如果两个数相同,那么这一位也肯定相同,这样两个相同的数肯定会分到同一组中。实现代码如下:

 

void findTwoNum(int *array,int num,int &result1,int &result2)
{
	if (!array||num<1)
	{
		return ;
	}
	int result=findNum(array,num);        //调用上边的函数,对数组中的数异或
	//找出result为1的那一位
	int bit=1;
	while (1)
	{
		if (result&bit)
		{
			break;
		}
		else
		{
			bit=bit<<1;
		}
	}
	//初始化result1和result2为0,因为任何数与0异或都是自身
	result1=0;
	result2=0;
	for (int i=0;i<num;++i)
	{
		//依据这一位是否为1分为两部分
		if (bit&array[i])
		{
			result1^=array[i];
		}
		else
		{
			result2^=array[i];
		}
	}
	
}


异或是一种位操作,实现起来非常高效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