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工作到底有没有意义

我知道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当我们离这个时代的中心越来越近的时候,也许就会越来越恐慌。它的更新换代,它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新产品,都让跟不上脚步的人多少有些无所适从。更可怕的是,事实上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人提出创新,才是企业生命力的来源。渐渐地,创新这个词走入更多领域。


而作为普通的员工,我们比以前更加难以企口问一句话:重复工作还有没有意义?假如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没有创新的成分在,我还有必要做下去吗?我会不会在很快地时间内就被市场淘汰?虽然我也看到有企业大佬,有行业专家都在说,重复是为了熟练,是为了一万小时定律,是为了累积。但我依然怀疑,在发展越来越快的今天,重复工作还有没有这么大的意义?


这件事,需要一分为二来看。世界的发展是地区性的,也就是每个人所在的城市发展程度不一,那么你所需要做的改变幅度可能也就不一样。特别想要跟上时代步伐的人,其实也早就行动,去大城市打拼。安于小城市氛围的人,也还可以继续度过甚至几十年的稳定时光,做个时代看客。麻烦的,就是在二三线城市,想要提高,怕被淘汰,又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中间人。


先给结论,重复工作永远都是有意义的,前提是你要走心走脑。


再看过程。所谓一分为二,一方面是有些工种必定是重复劳动,并且也不需要你时时创新,重复的意义在于量变引起质变,当然累积数量的过程是需要思考的,重复工作并不意味着按部就班,不走脑。另一方面,一份工作的重复内容占比以及这份工作是否可以被新科技替代才是更应该考虑的事,也就是说现在提及的人工智能会不会在我们有生之年充斥我们的生活,取代很多工种。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不必考虑重复工作有没有意义,而是我应该如何换个工作了。


然后看具体工作,除去画家作家这类纯创造性工作。普通工作一般分成两部分看,一部分是流程,一部分是内容,我们往往都是按照流程来走内容。有些工作流程和内容基本都是固定的,有些工作流程是固定的,内容是变化的,少数工作相反。我们所担心的,就是如下提及的。


重复的地方可以简单分成流程和内容两部分。我们提到重复工作,就好比提到一些公务员,每天都是一样的工作流程和内容,又好比银行业务员或者会计,就那点事。更凄惨的是服务员啊之类,可能多数都没什么提升的空间。似乎重复的结果就是业务更熟练了,比如点钞票,比如做单据更快了。


大佬和专家们说,我们在这些重复的工作中可以得到必需的经验,也就是前文提到的量变会引起质变的经验,还可以观察得到这份工作的额外信息,比如网络上流传的报销单据所透露出的其他工作内容。


这当然是其中一种进阶渠道,但似乎不足以让我们安心。有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让我们足够相信重复工作一定是有意义的呢?而不是一句工作不就是重复吗?不是一句没有一万个小时,你拿什么成为领域专家。


个人觉得,这个理由就是,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就是重复的,而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重复地进行一日三餐,我们不会做到人生中的每顿饭都不一样,甚至绝大多数还都是一样的;我们重复地睡觉,自我护理,甚至要追求按时早起按时睡觉,一样的姿势,一样的内容。你说这些重复有没有意义呢?它们仅仅是不重要的,为了我们的梦想所产生的附属品吗?


当然不,对吗?恰恰是这些重复,让我们节省了更多的力气去做锦上添花的事。工作中的重复亦然,恰恰是那些重复,让我们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让我们在某个时刻想到了优化流程,改造内容的好方法。前人所说的重复带来的好处都是存在的。甚至,哪怕这份重复工作是可以替代的。不可替代的是,我们在重复工作中训练出来的忍耐力,平常心,和发掘创新点的能力。


所以,不要怕,你要怀疑的,不是重复工作的意义,而是自己有没有对这份重复工作或者工作中的重复内容有足够的思考。


中钰睿泓原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