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给人打工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随着自媒体的蓬勃发展,自品牌这个名词也逐渐走入视野。事实上,在新媒体不断发展,推陈出新的时候,自品牌的意义也同时变得重要。顾名思义,就像自媒体是每一个人都是发声的频道一样,自品牌意味着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代言人,而现在的工作,越来越注重员工的个人特点和可迁移能力的强弱。

这都不是什么新鲜的名词,可迁移能力的说法更是受到众多领域专家的宣传和肯定。早些时候也有人形象地称这种能力叫U盘式能力,意思是你到哪里你的能力都是有用的,并且可以随时对接。现在,有更多的人在推荐打工者发展这种能力,而不仅仅是埋头苦干自己面前的工作。时代的趋势如此,虽然我们还是推崇工匠精神,推崇“笨人”的方法,但这也并不与自品牌的理念冲突。相反,它恰恰证明了自品牌的力量和生命力可以有多么巨大。同一个领域里可以有无数的专家,但未必每个专家都有自己的品牌。

对于商品来说,我们很了解品牌的定义。当我们提起苹果,提起保洁,提起海尔,我们会有不一样的印象和想要购买产品的范围。我们对某些产品或者某类产品某个产品的选择,来自于我们对这些品牌的了解,对这些品牌给其产品带去的光环的了解。事实上,对于个人,我们同样会有类似的印象。典型地比如找医生,小范围内,你会知道某个病找某个医生更靠谱,某个医生就某一个方向最拿手。而有些职业,自品牌的意义尤为重要,比如设计师。

并不是每个设计师都有运气有机缘可以做独立设计师,个人对接整个商业取舍。更多的人,虽然身为设计师,却更像是企业里的一个螺丝钉。有用,却不显得多么重要。也许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和理想,却还是得跟着领导和客户的要求修改,偶尔甚至面目全非。这时,我们真的甘心淹没在行业的流水线里吗?还是每次都寄希望于跳槽到新公司呢?或者公司的工作我们敷衍了事,私底下却做着自己的小事业?比起这些想法,更可怕的是,我这家公司的名气还不错,我就这样做着挺好的。

不管你以后是要自主创业,还是要继续给人打工,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尤其对设计师来说,你的作品和你的人密不可分。你的作品带有你独特的属性才会 让你的设计之路越走越好。可是,也许你要问,现在还允许我的作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呀。这要怎么办呢?

首先,当我们的设计能力还不足够的时候,我们必然要经历两件事,一件事叫大量学习,一件事叫大量练习。这二者是相通的,又是有区别的。前者更侧重于去看去发现去挖掘去领会大师的作品和普通人的作品还有自己作品之间的不同,感觉和细节,每一处都值得研究。而后者侧重揣测,临摹,改写,完善,还有把自己的理念变成现实之后的对比等等。这时候,我们不仅要磨炼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找到每个大师或者有名气的设计师的作品特点,以及自己的设计有些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可以有些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其次,在我们有了一定的设计能力,但是还不足以支撑起自己的品牌的时候,我们就要马上开始有意打造自己的品牌了。我所说的不足以支撑,意思是还不会有那么多人买账。但是我们自己却不能懈怠,我们可以通过分享自己从新手到老手的心得来建立别人对自己品牌的认知,可以通过偶尔的免费作品来推广自己的品牌,可以去尝试各种比赛活动等来加深自己对品牌的打造。是的,虽然我们做的还不足够好,但是在或许依旧略显青涩的设计里已经可以看到自己独特的地方。这时候尤其不可松懈的是去大量欣赏各种作品,所有可以提升自己的审美和设计能力的方方面面都要关注,还不能放弃对自己目标客户的挖掘与分析。我们毕竟是为了用户而设计,不了解他们,空谈自己品牌就是海市蜃楼,看着繁花似锦,其实可能毫无价值。

最后,当我们有了资历,有了能力,也有了名气。我们要呵护好自己品牌的声誉。在大力宣传的同时,坚持自己设计特点的同时,大胆地尝试小心地打磨,不能给人提供一个半成品,要保证质量,哪怕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做自品牌,是一生的事。你在做好自己品牌的同时,你个人的形象与能力也会脱颖而出,在茫茫的人力市场里,闪闪发光,吸引人向你靠近,去购买去欣赏。

大连中钰睿泓原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