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2.6内核--内存管理(2)--区

      由于硬件的限制,内核不能对所有的页一视同仁。有些页位于内存中的特定物理地址上,所以,不能将其用于一些特别的任务。(关于内存分页机制可以查看:http://blog.csdn.net/dlutbrucezhang/article/details/10181535)由于存在这种限制,所以内核会把页划分为不同的区。内核使用区对具有相似特性的页进行分组。Linux必须处理如下两种由于硬件存在缺陷而引起的内存寻址问题:

   1.一些硬件只能用某些特定的内存地址来执行 DMA

   2.一些体系结构的内存的物理寻址范围比虚拟寻址范围大得多。这样,就有一些内存不能永久的映射到内核空间中

   因为存在这些制约条件,Linux主要使用了四种区,下面,就来分析下这四种区。


   ZONE_DMA:这个区包含的页能用来执行 DMA 操作。

   ZONE_DMA32:和ZONE_DMA类似,该区包含的页面可用来执行DMA操作;而和ZONE_DMA不同之处在于,这些页面只能被32位设备访问。在某些体系结构中,该区会比ZONE_DMA更大。

   ZONE_NORMAL:这个区包含的都是能正常映射的页。

   ZONE_HIGHMEM:这个区包含“高端内存”,其中的页并不能永久的映射到内核地址空间。

    内核看到内存的情况就好像下面这个样子:



    Linux把系统的页划分为区,形成不同的内存池,这个样子就可以根据用途进行分配了。例如,ZONE_DMA 内存池让内核有能力为 DMA 分配所需的内存。如果需要这样的内存,那么,内核就可以从 ZONE_DMA 中按照请求的数目取出页。注意,区的划分没有任何的物理意义,这只不过是内核为了管理页而采取的一种逻辑上的分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