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2)生命周期管理

1 Lifecycle接口
Tomcat通过org.apache.catalina.Lifecycle接口统一管理生命周期,所有有生命周期的组件都要实现Lifecycle接口。Lifecycle接口一共做了4件事:
定义了13个String类型常量,用于LifecycleEvent事件的type属性中,作用是区分组件发出的LifecycleEvent事件时的状态(如初始化前、启动前、启动中等)。这种设计方式可以让多种状态都发送同一种类型的事件(LifecycleEvent)然后用其中的一个属性来区分状态而不用定义多种事件。
定义了三个管理监听器的方法addLifecycleListener、findLifecycleListeners和removeLifecycleListener,
分别用来添加、查找和删除LifecycleListener类型的监听器。
定义了4个生命周期的方法:init、start、stop和destroy,用于执行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的操作。
定义了获取当前状态的两个方法getState和getStateName,用来获取当前的状态,getState的返回值LifecycleState是枚举类型,里边列举了生命周期的各个节点,getStateName方法返回String类型的状态的名字,主要用于JMX中。
2 LifecycleBase
Lifecycle的默认实现是org.apache.catalina.util.LifecycleBase,所有实现了生命周期的组件都直接或间接地继承自LifecycleBase,LifecycleBase为Lifecycle里的接口方法提供了默认实现:监听器管理是专门使用了一个LifecycleSupport类来完成的,LifecycleSupport中定义了一个LifecycleListener数组类型的属性来保存所有的监听器,然后并定义了添加、删除、查找和执行监听器的方法;生命周期方法中设置了相应的状态并调用了相应的模板方法,init、start、stop和destroy所对应的模板方法分别是initInternal、startInternal、stopInternal和destroyInternal方法,这四个方法由子类具体实现,所以对于子类来说,执行生命周期处理的方法就是initInternal、startInternal、stopInternal和destroyInterna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