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嘉定观影《天将雄师》后点评

本年度假期和往常一样,长,太长,春节过得和往年一样,旅游。今年自驾去了绍兴,杭州,与我的偶像鲁迅有了亲密的接触,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多,心还是一如既往的烦,所幸本人是玩网络的,对路由比较精通,脑子里总有一张实时路由表,几乎绕开了一切拥堵路段。在回上海的路上,杭州G2501和沪杭高速的口子,一个牌子上写着“上海”,于是就分出去了大量的车流,我知道,很多拥堵的原因就是因为那块牌子上写着“上海”,如果一个牌子上写着“上海浦东机场”,一个人不是去机场,家也不在浦东,那么他几乎不会走这条路,他会走牌子上写着“上海”的那条路,虽然这条路也不到他家,于是人们就这样堵在了一起,另外还有一些人,路盲,完全依靠导航,而导航的链路状态数据库计算出来是同一个,因此所有的车辆就像是运行着OSPF协议的路由器,最终堵在了一个地方...我不想说人们的思路有问题,只想说另外一件事:10年前,我在郑州上学,一共3辆公交车可以到火车站,分别是6路,28路,93路,我惊奇地发现,6/28路经常人满为患,挤不上去,93路经常上去还有座位,我想也许他们不是去火车站的吧,但问题是6/28/93路三辆车从学校门口一直到火车站都是共线的啊...后来我明白了,学校的入学通知书上没有写93路...一路上哈哈哈哈,如入无人之境,老老实实匀速120到上海,其实换上温州老板不怕罚不要命的,220无压力,而彼时彼刻,很多入城的高速公路,愤怒的司机们膀胱里憋着尿,嘴里喷着吐沫。
       一个悠长且无聊的假期临近尾声,去看了《天将雄师》,这个片子也是同事介绍的,由于跟罗马帝国有关,和历史有关,加上我个人就是个罗马迷,历史迷,所以这个影片一定要看。
       在一个IT相关的blog放上这么一篇影评,怎么看也不合适,但无论如何,还是要写点东西,这大早上外面下着大雨,又没有Linux相关的东西可以玩,还能干什么啊?!
       阵容和场景这些方面不是我擅长的,但就算对于我这种外行,也确实觉得震撼,3D的场景让人身临其境。关于演员阵容方面,个人感觉成龙饰演霍安这种严肃的角色有点不适合,成龙更适合的是那种略带滑稽的武人形象,另外,女人戏份不多,更是给了影片整体硬朗的形象,更是逃离了儿女私情,卿卿我我这类俗套,还不错。
       非常简略地分析了阵容和场景之后,我要用我擅长的知识来着力分析内容了。
       总体而言,《天将》本应给那些想观战关公战秦琼的爱国YY粉么一剂良方,汉朝完爆罗马即便不适合反战的主题,起码也应该是,汉朝把罗马军团点到为止地让其丢盔弃甲颜面扫地后,握手言和了,不跟你打了,毕竟,导演是个香港人,应该站在中国人这边的(虽然事实上不一定)。然而,故事和YY们的设想反差很大。在宣传海报上,赫然的东方 vs 西方几个大字让人还没看就已经热血沸腾,记得以前有一本书,国人写的两本书《秦汉罗马》,《秦汉与罗马》,内容也是比较历史学,然而看着不过瘾,因为没有打起来。然后历史迷们可能一边看着《复活的军团》,一边YY秦军如何完爆罗马军团...不管怎样,这些作品都带有大汉沙文主义的特征,这个主义总结起来就几个字,即任何方面都是中国第一。
       《天将》这部影片看起来再没有了大汉沙文主义!这部片子总结下来,基本就是以下几点:
1.影片是中国人拍的罗马电影,听听高潮部分的歌剧...
2.影片主题反战,罗马军团是布景用的,根本没打起来。
3.影片宣扬民族大团结,民族平等。
4.直到最后,在汉朝的国防重地,各民族都到齐了,也没有看到汉朝正规军的影子。
5.影片中的汉人要么是残兵,要么是反角坏人。
6.罗马军团士兵个个都是建筑工程师。(事实如此,罗马大道,高架水渠,城市广场都是军团的杰作)
7.围绕提比里乌斯这类小人物展开故事。
8.如果汉朝正规军和罗马军团真打起来,汉朝完败!
但是,影片的最后,就是观众站起来准备散场的那一刻,几排字幕完全暴露的大汉沙文主义:汉武帝给了一个奖状。自始自终没有露面的政府颁发了个荣誉证书...虽然所谓的罗马小王子也代表“帝国”给了霍安荣誉。
       汉朝,影片中的赢家。在女王的帕提亚大军黑压压一片部署在那里的时候,电影院里迎来了不约而同的声音,“汉朝军队吧”,“汉武帝的正规军”...结果,让人大失所望!汉朝不派一兵一卒,就可以让包括罗马帝国(其实那个时候还是共和国,前三头时代),帕提亚这样的民族狠角色万众一心维和,共创和谐社会,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汉朝为何要派军队来搞定提比里乌斯呢?万一打不过人家岂不完全暴露了自己是个纸老虎,还怎么维系那么多民族的团结。就算导演有意让汉朝战胜罗马,那岂不是湮没了成龙大哥的角色?汉朝正规军的将军在当时一定是汉人的,当然都护府的除外。霍安是个胡人,不可能指挥大军团的,如果把霍安安排成了汉人,那么他的那些动人的演讲就是命令而不是号召了,按照套路,最后一定是一个人,即主演单挑军队,这是国产片以及美国大片(中国是一人单挑千军万马的老大,所谓擒贼先擒王,美国是一个人单挑一个体系,比如机械装置,机器人之类的)逃不开的。
       汉朝军队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出现在影片里,给他们安排任何角色都不适合,按照正常逻辑,罗马军队的指挥是反角,即提比里乌斯,那么与之对垒的理应是汉朝军队,然而指挥官是谁就是一个难题。所以,电影毕竟就是电影,万万不可拿事实逻辑来较真。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汉朝将罗马,帕提亚和西域都护府领下的民族视为一类了,最后的场景有点像万国来朝。汉朝就像希腊诸神注视着伯罗奔尼撒战场一样注视着雁门关(一个bug)。这就是天朝的风格,沙文主义的表现,其实让人很不爽的。
       零零散散写到这里,应该写点和历史相关的了。首先劝科班才子们在吐嘈影片不符合历史之前,先压压气,这毕竟是电影,而真实的历史,是无法拍成电影的。就像金庸的小说一样,《射雕三部曲》从南宋末年写到朱元璋建国,敢问有四大法王吗?有吕文德吗?有的有,有的没有,仅此而已,小说而已,不是史籍。
       在论坛里看到有人吐嘈的,关于霍去病的,他是一个狠角色,不像影片中那么怀柔,也没有民族团结的觉悟,他打仗就是朝死里打的那种,是的,一个懂历史的人可以这么吐嘈,但是还让不让对历史不感兴趣的人看电影了。关于《天将》,它真的还算是在真实历史的框架下铺设故事梗概的,简单的历史之所以可以拍成电影,很简单,就是对小人物进行渲染,因为大人物行为固定,没法渲染。根据古罗马传记家普鲁塔克,美剧《斯巴达克斯》,以及《天将》,克拉苏(即马库斯.李锡尼.克拉苏斯)的孩子提比里乌斯(此人就是美剧《斯巴达克斯》里面爆凯撒菊花的那位)死法有三种,分别是帕提亚战死,被斯巴达克斯奴隶军团杀死,被霍安侥幸杀死,这三种死法都是合理的,因为他是一个小人物,由于记载不多所以可以任意发挥,如果把他换成凯撒,或者把霍安换成班超,就不妥了,因为随便找个人都知道他们的详细行为。另外,克拉苏死在了帕提亚也是事实,但具体怎么死的却可以任意发挥,劝罗马迷们别太较真。
       影片中的一处bug是关于雁门关的,此地在山西,位于汉都长安以东,可别扯洛阳,那时首都还没搬到洛阳呢。提比里乌斯的十万大军以及帕提亚军队是如何径直通过首都长安如入无人之境的?!是横扫了汉朝还是从西伯利亚以及蒙古高原绕过来的?即便是虚构也应该是玉门关而不是雁门关,玉门关和最终的罗人人安置地骊轩更为接近...再者,几千人的军团长途跋涉从帕提亚到达西域是可能的,但是几十万就不可能了,这就是电梯负载问题,后勤问题和电梯负载问题一致,供应10万人的军需将是一个天文数字,以急行军速度50公里/天,粮食消耗1斤/人/天计算,10万人跋涉4000公里是什么概念?路上还要经过极端排他的凶悍的中亚民族领地...亚历山大是到了印度,但那有几个前提,其一是带的人很少但是都是精锐,其二是后勤补给基地就在不远的后方,他不是径直去印度的,而是步步推进到那里的。再说蒙古人,蒙古人是骑兵,机动能力很强,另外和亚历山大一样,蒙古人也是推进的。
       如果汉朝军队和罗马军队打起来,我赌罗马赢。这个主题在历史贴吧和论坛里一直都很火,包括欧洲人美国人也喜欢讨论这个话题,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伊恩.莫里斯在《文明的度量》这本书中,量化了罗马和汉朝的军力,他的分析非常合理,我非常赞同。然而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人治,而罗马是制治,如果碰到像汉武帝这样的,估计就算是输也会稍微还回去一些的。
       再说《天将》里的王子。稍微懂点罗马史的-虽然并不是很精通,比如那些科班学历史的,会抓住一个细节认为是bug,即罗马在屋大维成为奥古斯都第一个皇帝之前,哪来的王子?我不想告诉这帮学子只有到了奥多亚克的公元476年以后才有王子(事实上更合理的是日尔曼法兰克系的克洛维之后),罗马即便在帝国时期,戴克里先以后(更别说屋大维了,第一公民和王截然不同)在名义上都不能称王,因为这是罗马公民所忌讳的,傲慢者塔克文之后,罗马无王亦无皇。所以说,影片中说王子并没有什么问题,此处的王子不是王的孩子,而是寡头的孩子。众所周知,克拉苏在当时和凯撒和庞培组成了前三头同盟,名义上讲,克拉苏算政治寡头了,虽然他只是一个富豪,军事才能和实力无法和凯撒庞培相提并论,且他在罗马人心中的地位也不高。
       关于这个电影,我想说的是他基于一个事实而改编这件事是确实的,骊轩这个地方据说是当年安置罗马的帕提亚残兵的地方,至于残兵为何会到达西域,说来话长,我也不想写能百度到的东西。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有问题,那就是他们一共多少人,一个军团满员是6000人左右,他们作为一个整体的战斗序列,很可能会被集体收编为雇佣军,然而一旦不再需要了,还是解散了为好,否则他们作为一个整体,还是很危险的。问题是,他们是如何保持队形不解散一直到西域的,期间当过雇佣兵,估计也干过建筑活儿,修路盖房子什么的,西凉马超的部队估计就是他们的后人训练的,也说不定,马超就是他们的后代...历史不容假设,但可猜想,如果这一切是真的,那么,我真的准备去一趟甘肃了。另外,不管骊轩那个地方村子里的人祖先是否真的来自罗马,希望考古工作人员不要打扰他们宁静的生活,他们经过了2000多年,早就成了地道的中国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