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自从两年前开始,我就一直使用firefox浏览器,而且我如果用windows系统,我还强制删除了IE,不是我多么多么的讨厌微软,而是我太喜欢firefox了,毕竟有领航者的血统,明显的贵族气质使我欲罢不能。
如过被问到最重要的软件是什么,可能很多稍微有点IT知识的人都会认为是办公软件,通信软件,可是我认为这些都不对,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软件是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将来最重要的软件是浏览器和数据库,现在看来,操作系统是一切的支撑系统,直接关系到了你的资料的安全保密和你工作的效率,但是为何说将来最重要 的软件是浏览器呢?这点很容易说明白。
看看现在你的电脑上有什么?资料,电影,音乐,或许还有一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秘密...这些都放在哪里?当然在磁盘上(也许越来越多的人会逐渐习惯将这些 放到网络上,但不是现在,如果现在实现了,那么磁盘也就不那么重要了)。想象一下我们怎么操作它们,点击桌面上的一个快捷方式或者直接进入磁盘,然后打开需要的东西,用专业一点的话来说就是我们需要一个shell,也即是一个外壳,在linux上shell的概念更加普遍,比如bash,csh等等,在 windows上就是explorer,毕竟操作系统本身只对于应用程序有意义,对最终用户来说是意义不大的,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外壳程序,我们直接和这个外壳程序交互,这个外壳程序进而向操作系统请求一些具体的事情,如果操作系统不再对于应用程序有意义,那么它的地位也就会就因此下降。
看看我们的浏览器,它实际上也是一个shell,explorer或者bash管理的是磁盘文件和磁盘程序,而浏览器管理的是网络上的文件和程序,比如我们都知道的url,它的本意就是资源定位符,和我们的C:/my/xx或者/home/zhaoya/有区别吗?没有。如果你不理解就把浏览器和我们 windows下常用的资源管理器等同起来吧,只不过浏览器的应用更加广泛,是资源管理器的超集,应为url可以定位任何地方的资源,当然包括本地的资源 (看一下和http并列的file协议的说明,看一个file://C:/my/xx)。看到了吧,文件不但可以从本地磁盘浏览,还可以从网络浏览,实际上你每天看的网页都是应用的这种方式,另外,程序也可以从网络加载,比如java,java的初衷就是这个目的,虽然实现的不是那么圆满毕竟开了一个先 河,起码证明了远程加载执行的可行性。以上的论述可以看出,浏览器就是一个互联网上的shell,可以带你游荡整个互联网而不仅仅是你的电脑。
现在浏览器的如此粗糙,看来实现再复杂一点的功能是很有难度了,别说远程加载程序了,就是浏览一个网页都慢的要死,浏览器本质上也是一个应用程序,也会拥有很多应用程序都有的弊端,这是否限制了浏览器的进一步发展呢?这正是我喜欢firefox的原因,插件式的扩展使得一切成了可能,几乎不需要重新下载安装最新的浏览器本身,需要什么功能直接下载实现该功能的插件就可以了,firefox是开源的,插件可以来自世界的任何地方,插件的种类也因为它们的开发群体的多样性而富有多样性,像IE这样的商业浏览器是不会把扩展的权利交给广大爱好者的,它只能靠更加集成的方式一下子就要推出一个新版本的浏览器而不是靠提供插件来扩展功能,比如对于IE,可能有人会说X.0的版本不支持直接浏览pdf而升级后的X.0.3就支持了,但是对于firefox就不是这样 了,你只需要下载对应的pdf插件就可以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基于插件的浏览器是可以无限扩展的。
未来的浏览器注定需要支持无限多的功能,如果都集成于浏览器的内核,那么总有一天浏览器会不堪重负而混乱,但是基于插件的微内核方式却可以轻松应对,这其实也是我前面几篇文章的观点,UNIX的哲学促成了这一切,一直到未来浏览器主宰世界的年代,UNIX哲学仍然是第一手的重要指示,甚至是最高指示。
另外,标签式浏览虽然是一个显得不那么重要的特性,可是这个特性却可以大声说出浏览器的地位,标签式的浏览说出了浏览器是一个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应用程序,你每次需要浏览一个新的网页的时候,你不需要启动一个新的浏览器,而只需要在当前浏览器就可以进行,标签式的浏览器包容了你当前浏览的一切内容,从这 个意义上浏览器更像是一个支撑平台而不是一个应用软件,这时的应用软件就是浏览器的插件或者是浏览器中的当前内容了。在现在,支撑平台有两种,底层的支撑平台是操作系统本身,上面的支撑平台是shell,未来的世界,支撑平台是浏览器,不再是传统的shell了,浏览器就是一个shell,对于服务器,操 作系统将是更强的更加具有大负载性能的unix或者linux服务器,像windows这种花哨的桌面系统在浏览器的冲击下将失去优势,一切数据在网络,客户端将不再处理数据,而仅仅显示数据,这样客户端机器将更加多的偏爱低功耗的本本,沿着这条路发展下去,一切皆终端将成为现实,它们只要能将数据显示就 可以了,根本不用处理数据,分工明确了,生活
就幸福了,大家再也不用为选那款cpu而犯愁了。
浏览器是终结者,我是这么认为的,你呢?

//

回复: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dog250

我知道你说的OS就是浏览器的支撑系统,想说它很重要,是的,它很重要,最重要。但是哥们儿买车的时候会研究一下发动机是啥牌子的吗?顺便卸下来仔细捣鼓捣鼓它和法拉利的区别在哪儿吗?然后把轮胎卸下,用手捏捏,用刀扎扎,它们很重要啊,没有它们车不会跑。但是你不会那么做,不要告诉我你真的会那么做哦。这个世界上技术永远为商业服务,如果想追求真理并且认为自己IQ还可以的话,数学或者理论物理是个不错的选择,纯洁又有趣,又何必在技术和商业主仆之间苦苦较真儿

回复: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dog250

又何必在商业和技术主仆之间苦苦较真儿

回复: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guosha

呵呵,看来你喜辩论,

只是因为你文中把浏览器类比shell,所以我把“OS”类比OS,其实普通用户使用shell的时候也一样不需要知道OS的内部实现。

回复: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dog250

Explorer是windows的shell,bash是linux的,虽然我不用管操作系统的底层实现但是起码我还知道我在用什么操作系统,其本质就是操作系统是有区别的,是不统一的,而浏览器这个shell会使用户操作接口更加统一,不管在哪个操作系统下打开一个web应用,区别不会很大。逐渐地,用户就不再操操作系统的心了,我的文笔不好,如果写的这篇文章意义不明了,那么可以参考一下我们现在用的手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手机的操作系统,甚至不知道有没有操作系统,why?就是因为shell比较统一,就那几样功能,难道这不是一种趋势吗?用户需要知道的技术细节越多,门槛越高,那么这种商品就越不容易推广,难推广的东西市在场经济下是终究要被淘汰的。古时候男耕女织自给自足,技术门槛高吧,可是发展到当代还有几个男的会种地,几个女的会织布的?

回复: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guosha

虽然插件可以无限添加,但浏览器也会因插件的增加而变得臃肿。如你所说浏览器只是一个shell,所以背后支撑浏览器这个shell的操作系统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这就是云计算跟搜索的价值。

回复: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dog250

OS永远都是最重要的,无可替代的,但是它离普通人们越来越远,就像钢铁永远是最最要的,可是现在人们不再关注钢铁了,更多的关注它造出的汽车了,十九到二十世纪,洛克菲勒是老大,可现在搞基础产业的不再是老大了,这并不是说基础的支撑产业不重要,变化的只是经济形势和工业结构,1+1即使到了数学发展到顶峰的时候还是等于2。与其说操作系统最重要还不如说电最重要呢,呵呵,一家之言

回复:浏览器--颠覆的终结 guosha

我上面说的“背后支撑浏览器这个shell的操作系统才是最重要的”这句话。里面的OS并不是我们普通意义上的OS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