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体系下linux中的任务切换与TSS

tss的作用举例:保存不同特权级别下任务所使用的寄存器,特别重要的是esp,因为比如中断后,涉及特权级切换时(一个任务切换),首先要切换栈,这个栈显然是内核栈,那么如何找到该栈的地址呢,这需要从tss段中得到,这样后续的执行才有所依托(在x86机器上,c语言的函数调用是通过栈实现的)。只要涉及地特权环到高特权环的任务切换,都需要找到高特权环对应的栈,因此需要esp2,esp1,esp0起码三个esp,然而linux只使用esp0。
tss是什么:tss是一个段,段是x86的概念,在保护模式下,段选择符参与寻址,段选择符在段寄存器中,而tss段则在tr寄存器中。
intel的建议:为每一个进程准备一个独立的tss段,进程切换的时候切换tr寄存器使之指向该进程对应的tss段,然后在任务切换时(比如涉及特权级切换的中断)使用该段保留所有的寄存器。
linux的做法:
1.linux没有为每一个进程都准备一个tss段,而是每一个cpu使用一个tss段,tr寄存器保存该段。进程切换时,只更新唯一tss段中的esp0字段到新进程的内核栈。
2.linux的tss段中只使用esp0和iomap等字段,不用它来保存寄存器,在一个用户进程被中断进入ring0的时候,tss中取出esp0,然后切到esp0,其它的寄存器则保存在esp0指示的内核栈上而不保存在tss中。
3.结果,linux中每一个cpu只有一个tss段,tr寄存器永远指向它。符合x86处理器的使用规范,但不遵循intel的建议,这样的后果是开销更小了,因为不必切换tr寄存器了。
linux的实现:
1.定义tss:
struct tss_struct init_tss[NR_CPUS] __cacheline_aligned = { [0 ... NR_CPUS-1] = INIT_TSS };(arch/i386/kernel/init_task.c)
INIT_TSS定义为:
#define INIT_TSS  {                            /
    .esp0        = sizeof(init_stack) + (long)&init_stack,    /
    .ss0        = __KERNEL_DS,                    /
    .esp1        = sizeof(init_tss[0]) + (long)&init_tss[0],    /
    .ss1        = __KERNEL_CS,                    /
    .ldt        = GDT_ENTRY_LDT,                /
    .io_bitmap_base    = INVALID_IO_BITMAP_OFFSET,            /
    .io_bitmap    = { [ 0 ... IO_BITMAP_LONGS] = ~0 },        /
}
2.初始化tss:
struct tss_struct * t = init_tss + cpu;
...
load_esp0(t, thread);
set_tss_desc(cpu,t);
cpu_gdt_table[cpu][GDT_ENTRY_TSS].b &= 0xfffffdff;
load_TR_desc();
相关函数或者宏为:
#define load_TR_desc() __asm__ __volatile__("ltr %%ax"::"a" (GDT_ENTRY_TSS*8))
static inline void __set_tss_desc(unsigned int cpu, unsigned int entry, void *addr)
{
    _set_tssldt_desc(&cpu_gdt_table[cpu][entry], (int)addr,
        offsetof(struct tss_struct, __cacheline_filler) - 1, 0x89);
}

#define set_tss_desc(cpu,addr) __set_tss_desc(cpu, GDT_ENTRY_TSS, addr)
经过上述的初始化,tr永远指向唯一的tss段,然而tss段中的esp0以及iomap却是不断随着进程切换而变化的。
3.进程切换时切换全局唯一tss段中的esp0以及iomap即可:
在__switch_to中:
struct tss_struct *tss = init_tss + cpu;
...
load_esp0(tss, next);
从而改变了tss的esp0。
此时如果进程在用户态被中断,机器切到ring0,从tr中取出唯一的tss段,找到它的esp0,将堆栈切过去即可,然后把所有的其它寄存器都保存在tss当前的esp0指示的内核也就是ring0的堆栈上。

  • 2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