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管理系统参考模型

工作流管理联盟提出的工作流管理系统参考模型,包括5个接口和1个核心引擎,其中各个接口的具体含义如下:

  接口1:工作流定义接口,为用户提供一种可视化的,可以对实际业务进行建模的工具,并生成业务过程的可被计算机处理的形式化描述。此接口的规范有WPDL、XPDL、BPEL(BPM定义规范)大多数的工作流产品都实现了此接口。

  接口2:工作流客户应用接口,它给用户提供一种手段,以处理流程运行过程中需要人工干预的任务(实际上就是工作项workitem)。工作流管理系统负责维护这个工作项列表。

  接口3:工作流调用应用接口,工作流引擎调用外部业务应用的规范,例如在流程执行的过程中去调用业务系统提供的接口处理业务数据等。此接口各个工作流产品实现的不尽相同,它和具体的工作流产品的实现语言和架构相关,例如本公司工作流产品就可以支持对javabean的调用,对webservice的调用(通过webservice技术可以调用任何异构的,不同语言实现的业务应用),对xml bean的事件调用,对spring bean的调用等。

  接口4:工作流引擎协作接口,是不同的工作流引擎之间进行协作的接口规范,此接口WFMC定义的不是很详细,不同厂商的工作流引擎直接进行协作也存在大量的困难,因此实现此接口规范的工作流引擎产品也极少。

  接口5:管理监控接口,其功能是对工作流管理系统中所有实例的状态进行监控与管理,如组织机构管理、实例监控管理、统计分析管理、资源控制等。

   工作流引擎:它是工作流管理系统的核心,工作流引擎对使用工作流模型描述的过程进行初始化、调度和监控过程中每个活动的执行,在需要人工介入的场合完成计算机应用软件与操作人员的交互。另外它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完成与应用软件及操作人员的交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