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Go平台研究之开篇

作为一个有7年移动平台开发经历,并在Symbian平台下开发近3年的人,NokiaIntel这两个IT行业的巨无霸联手推出的移动开发平台MeeGo自然成了我研究的目标。

首先介绍下MeeGo平台的来历,MeeGo平台是基于NokiaMaemoIntelMoblin两个平台整合而来的,其目的是专门为上网本和智能手机等便携设备提供类似便携电脑的用户体验。在Nokia称霸移动平台10几年以来,它终究还是意识到了智能手机才是未来移动平台发展的大趋势,这也要归功于AppleiPhone OSGoogleAndroid,还有MTK山寨机对它的两面夹击。Nokia已经无路可走,MeeGo或许承载了它过多的期待。

犹记得03年初进入移动开发行业的时候,第一次去书店买移动开发的书籍,满书柜找不到几本关于手机开发的书,当时想在移动平台开发,大多数人会选择J2ME或者Brew。而如今,移动开发平台真是诸侯割据,各霸一方。Palm OS已成昨日黄花,Symbian日薄西山,Brew难觅踪迹,就算曾经盛极一时的MTK,也渐显疲态。

但毫无疑问的是,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移动平台也概莫如此。但统一天下的或许是Android,或许是iPhone,又抑或是MeeGo还是Windows Phone 7,我们无从预测。

记得几天前在和业内同行讨论移动平台的问题,而我的观点是,将来的移动平台肯定是智能机的天下,类似MTK这种山寨机的平台,只能像流星一样稍纵即逝,虽灿烂但无法持久。因为无论是Android,还是iPhone OS,又或者是MeeGoWindows Phone 7,它们更多的是在趋于电脑,所以将来的手机不是带电脑功能的电话,而是带电话功能的电脑,这就是Apple的乔布斯说iPhone会领先手机平台的原因,因为Apple忠实的在iPhone上实现了这一理念,这一点在iPhone平台上的Safari浏览器以及Widget上能很清楚的看出。

中国移动最近几年老生常谈的“业务转型”,其本质还是在弱化对语音业务的依赖度,而把主营业务转向数据业务,所以中国移动最近准备引入iPhone的TD版本,这意味着WiFi等业务将不再会被阉割。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任何违背历史发展的趋势的行为注定会是失败的,这点苹果当年在个人计算机上的失败、Borland在开发平台上的失败以及ATT在Unix上的失败都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论据。未来无疑会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而移动互联网意味着语音功能、短信功能会越来越被边缘化,数据业务会越来越有代替传统语音功能的趋势,这点在PC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上可以很清晰的看出来。

Intel的摩尔所提出的“摩尔定律”是IT行业的公理,任何硬件的问题终将不会是或者根本不可能是最大的问题,在山寨机和智能机的价格差越来越小的时候,更多的人会选择智能机,因为用户消费已经不仅仅是看价格,更多的是看性价比。

对于从事Application开发的人来说,这么多的平台无疑会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特别是一些刚进入移动开发领域的初学者,其实移动开发平台的一条主线已经渐渐显露出来。正如若干年前Gosling发明Java语言时无法预知Java会成为网络编程的王者一样,或许将来Linus也会惊讶于Linux会成为移动平台的统一者,无论是Android还是MeeGo,都采用基于Linux的系统,就算是iPhone OS,也有Linux的身影。

如果困惑于iPhone的自闭,甚至对Android底层的开发度不够满意,那么完全开源的MeeGo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