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冯•诺依曼结构看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史

作者:孙东风2012-8-30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主要内容包括:

Р    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Р    汇编语言对冯·诺依曼结构的抽象

Р    面向过程语言对冯·诺依曼结构的抽象

Р    面向对象语言对冯·诺依曼结构的抽象

Р    程序架构设计与冯·诺依曼结构

1.1 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1946年美籍匈牙利科学家冯·诺依曼提出存储程序原理,把程序本身当作数据来对待,程序和该程序处理的数据用同样的方式存储,并确定了存储程序计算机的五大组成部分和基本工作方法,如图1-1所示。

图1-1 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冯·诺依曼理论的要点是:数字计算机的数制采用二进制;计算机应该按照顺序执行程序。

如图1-1所示,冯·诺依曼定义了计算机的三大组成部件:

ü      I/O设备:负责数据和程序的输入输出

ü      存储器:存储程序和数据

ü      处理器:分成运算器和控制器,运算器负责数据的加工处理,控制器控制程序的逻辑

注意

传统的教科书上又把冯·诺依曼理论分成五部分:输入设备、输出设备、存储器、运算器和控制器

计算机科学的历史就是一直围绕着这三大部件,从硬件革命到软件革命的发展史。从软件革命的历史来看,计算机科学一直围绕着数据、逻辑和界面三大部分演变,数据对应着存储器、逻辑对应着处理器、界面对应着I/O设备。

1.2 汇编语言对冯·诺依曼结构的抽象

汇编语言是对冯·诺依曼结构最为直接的抽象,在汇编语言中只有三种操作对象:寄存器、存储器和I/O设备。

寄存器是处理器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些寄存器分别承担着运算器和控制器的角色,比如指令寄存器(IR,InstructionRegister)和段寄存器 (SR,Segment Register)负责程序的逻辑处理,而累加寄存器(AR,Accumulator Register)则负责程序的运算。

其中段寄存器是为了对存储器的分段管理而设置的,在16位的CPU中有四个16位段寄存器:

ü      代码段寄存器(CS,Code Segment)存放当前运行的程序代码所在段的段基址;

ü      数据段寄存处(DS,Data Segment)存放当前程序使用的数据所在段的段基址;

ü      堆栈寄存器(SS,StackSegment)存放堆栈段的段基址;

ü      附加段寄存器(ES,ExtraSegment)存放当前程序使用的附件数据段的段基址;

 

如果想使用汇编语言实现两个数的加法并输出十进制到屏幕,代码如下:

DATA SEGMENT
STR1 DB 'Please input the two numbers:',13,10,'$'
STR2 DB 13,10,'$'
STR3 DB 13,10,'Continue? [Y/N] ','$'
FIRST DB 40 DUP(0);
为被加数分配空间
SECOND DB 40 DUP(0);
为加数分配空间
SUM DB 40 DUP(0);
为和分配空间

DATA ENDS


CODE SEGMENT
 ASSUME CS:CODE,DS:DATA
START:
 MOV AX,DATA
 MOV DS,AX
 LEA DX,STR1
 MOV AH,09    
 INT 21H;
显示字符串1
 MOV SI,OFFSET FIRST+20;SI
指向被加数地址中部
 MOV BX,OFFSET SECOND+20;BX
指向加数地址中部
 MOV CX,00;CX
初始为0
INPUT1:
 MOV AH,01<

  • 33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