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表值函数和标量值函数的区别

    写sql存储过程经常需要调用一些函数来使处理过程更加合理,也可以使函数复用性更强,不过在写sql函数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有些函数是在表值函数下写的有些是在标量值下写的,区别是表值函数只能返回一个表,标量值函数可以返回基类型。举个例子,当用户删除一个节点的时候,是需要将当前节点下的所有子节点都删掉,如果程序只传一个当前节点,那就需要写一个函数来得到当前节点下的所有子节点,这些子节点的信息就可以放到一个表中返回。
 
ALTER FUNCTION testGetSubNodes
(
    @nodeId int
)
RETURNS @t TABLE 
(
	id bigint identity(1,1) not null, 
	nodeIds int,
	nodeName varchar(500)
)
AS
BEGIN
	insert into @t values(@nodeId,'header'); 
	while exists(select nodeid from dbo.Tree where parentid	in (select nodeIds from @t) and nodeid not in(select nodeIds from @t))
	begin
		insert into @t select nodeid, nodename from dbo.Tree where parentid	in (select nodeIds from @t)
	end 
	RETURN 
END
     这个函数的主要功能就是返回当前节点下的所有子节点,在存储过程中写select * from testGetSubNodes(nodeId)就可以返回表中的数据了。再写一个标量值函数
 ALTER FUNCTION [dbo].[testGetSubNodes_]
(
	@nodeId int
)
RETURNS int
AS
BEGIN
	declare @nodeCount int
	select @nodeCount=5 from MenuTree
	return @nodeCount
END
     这个函数很简单返回一个整型值,然后就可以在存储过程中调用了,不过调用的方式有所不同,象上面的表值函数调用是不需要所有者的,只要写函数名称就可以,对于标量值函数来说,是需要加上所有者的,比如所有者是dboselect dbo.testGetSubNodes_,这样就可以返回5,如果不加dbo,那sql会不认识这个函数。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