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的特征

1.  操作系统的概念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OS)是指控制管理整个计算机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

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操作系统是用户和计算机的接口,同时也是计算机硬件其他软件的接口。

2.  操作系统的功能

操作系统的功能包括

----- 管理计算机系统的硬件、软件及数据资源

----- 控制程序运行

----- 改善人机界面

----- 为其它应用软件提供支持,让计算机系统所有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 提供各种形式的用户界面

        使用户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为其它软件的开发提供必要的服务和相应的接口等。

3. 操作系统的特征

操作系统的基本特征包括并发、共享、虚拟和异步

1)并发(Concurrence)

并发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个时间间隔内发生。

操作系统的并发性是指计算机系统中同时存在多个运行着的程序。

因此,操作系统具有处理调度多个程序同时执行的能力。

引入进程的目的是使程序能并发执行。

并发和并行

并发:同一时间间隔

在多道程序环境下,一段时间内,宏观上有多道程序在同时运行;

而在每一时刻,单处理机环境下实际仅能有一道程序执行。

故微观上这些程序还是在分时的交替执行。操作系统的并发性是通过分时得以实现的。

并行:同一时刻

并行性是指系统具有可以同时进行运算或操作的特性,在同一时刻完成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工作。

并行性需要有相关硬件的支持,如多流水线多处理机硬件环境。

2)共享(Sharing)

共享即资源共享,是指系统中的资源可供内存中多个并发执行的进程共同使用

共享可分为以下两种资源共享方式:

------ 互斥共享方式

系统中的某些资源,如打印机、磁带机,它们可以提供给多个进程使用。

但是为了保证所打印或记录的结果不致造成混淆,应规定在一段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该资源。

所以,当进程A访问某资源时,必须先提出请求,如果此时该资源空闲,系统便可将之分配给进程A使用。

此后若再有其他进程也要访问该资源时(若A未用完)则必须等待。

当进程A访问结束并释放该资源后,才允许另一进程对该资源进行访问。

这种资源共享的方式称为互斥式共享。

把在一段时间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的资源成为临界资源独占资源

------ 同时访问方式

系统中还有另一类资源,允许在一段时间内由多个进程”同时“对他们进行访问。

这里所谓的”同时“往往是宏观上的,而在微观上,这些进程可能是交替地对该资源进行访问即”分时共享

典型的可供多个进程“”同时“访问的资源是磁盘设备,一些用重用码编写的文件也可以被”同时“共享,即若干用户同时访问该文件。

并发和共享是操作系统的两个最基本的特征,这两者之间又是互为存在条件的:

--  资源共享是以程序的并发为条件的,若系统不允许程序并发执行,则自然不存在资源共享的问题;

--  若系统不能对资源共享实施有效的管理,也必将影响到程序的并发执行,甚至根本无法并发执行。

3)虚拟(Virtual)

虚拟是指把一个物理上的实体变为若干个逻辑上的对应物。物理实体是实际存在的,而逻辑上的对应物是虚的,是用户感觉上的事物。

用于实现虚拟的技术,称为虚拟技术。

在操作系统中利用了多种虚拟技术,分别用来实现虚拟处理器、虚拟内存和虚拟外部设备等。

在虚拟处理器技术中,是通过多道程序设计技术,让多道程序并发执行的方法,来分时使用一个处理器的。

此时,虽然只有一个处理器,但它能同时为多个用户服务,使每个终端用户都感觉有一个中央处理器(CPU)在专门为它服务。

利用多道程序设计技术,把一个物理上的CPU虚拟为多个逻辑上的CPU,称为虚拟处理器。

类似地,可以通过虚拟存储器技术,将一台机器的物理存储器变为虚拟存储器,以便从逻辑上来扩充存储器的容量。

因此,操作系统的虚拟技术可归纳为:

--------  时分复用技术,如处理器的分时共享

--------  空分复用技术,如虚拟存储器。

4)异步(Asynchronism)

在多道程序环境下,允许多个程序并发执行,但由于资源有限,进程的执行不是一贯到底,而是走走停停,

不可预知的速度向前推进,这就是进程的异步性。

异步性使得操作系统运行在一种随机的环境下,可能导致进程产生与时间有关的错误。

但是只要运行环境相同,操作系统必须保证多次运行进程,都获得相同的结果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