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语句中between和in的区别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donkey2004112103/archive/2009/05/03/4146114.aspx

abap中select语句里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要让选择的结果在某一个范围之内的话可以用betweenin这两个关键字。大多数情况下二者的反映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为空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如下:

WHERE vbeln BETWEEN pa_vb_s AND pa_vb_e.
      WHERE VBELN IN pa_vb.

他们的定义如下:

SELECT-OPTIONS pa_vb FOR vbrk-vbeln.

PARAMETERS: pa_vb_s TYPE vbeln,
                           pa_vb_e  TYPE VBELN.

如果他们都为空的话,between会限制select语句让它一条记录都无法选出来,但是in的话则相反,这个限制条件不会起任何作用,会选择出所有的记录。这是二者最大的区别。

但是有一个小小的陷阱,ranges变量和select-options感觉上时相同的。但是在用select语句的时候表现会不同。代码如下:

PARAMETERS: pa_vb_s TYPE vbeln,
            pa_vb_e  TYPE VBELN.
       ranges pa_vb for VBRK-vbeln.
       pa_vb-sign = 'I'.
       pa_vb-option = 'BT'.
       PA_VB-LOW = PA_VB_S.
       PA_VB-HIGH = PA_VB_E.
       APPEND pa_vb.

此时如果用刚才的select语句用in去限制的话,也会一条都选不出来!这里起初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跟踪程序发现就在append这句话。如果用selct-options这句,在选择框里什么都不填的话,那么select-options这个ragnes变量里面是空值,就是内表记录数是0!相当于没有append。但是我们自定义ragnes变量的时候会append空值,即使没有输入。这样就和between的功效一样了。要想和selct-options的作用一样这样写就可以了。

IF PA_VB_S IS NOT INITIAL or PA_VB_E IS NOT INITIAL.
          APPEND pa_vb.
      ENDIF.

全部测试代码如下:

image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