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C笔记—27 讲 集合:在我的世界里,你就是唯一!

本期内容详解:
1、集合的创建 set1 = {1,2,3,4,5},注意,集合中重复的元素会被自动剔除。
2、集合是无序的,不支持索引。
3、可以利用工厂函数set()来创建一个集合:set2 = set([1,2,3,4,5])
4、如何访问集合中的值:
for语句进行遍历 ;in/not in 判断是否在集合中;add()添加;remove()移除
5、不可变集合:用frozenset()来创建,其不可添加元素也不可移除已有元素。

典型课后题
请问集合的唯一作用是什么呢?

答:集合几乎所有的作用就是确保里边包含的元素的唯一性,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集合内不可能存在两个相同的元素!

如果你希望创建的集合是不变的,应该怎么做?

答:frozenset()

请问如何确定一个集合里边有多少个元素?

答:没错,len()函数正好可以满足你此刻的需求^_^

请目测以下代码会打印什么内容?

    >>> num_set = set([1, 2, 3, 4, 5])  
    >>> num_set[0]  

答:会报错,因为集合是无序的。

请问 set1 = {[1, 2]} 和 set1 = set([1, 2]) 执行的结果一样吗?

答:不一样,set1 = set([1, 2]) 会生成一个集合{1, 2},但set1 = {[1, 2]}却会报错。

    >>> set1 = {[1, 2]}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pyshell#17>", line 1, in <module>  
        set1 = {[1, 2]}  
    TypeError: unhashable type: 'list'  

从报错信息上我们看到“列表不是可哈希类型”,没错,列表是可变的,它怎么可以哈希呢?!咦,等等,这句话好像在那听过……呃,敢情集合跟字典的存储方式一样的丫!其实你再想想就会觉得很有道理,利用哈希函数计算,相同的元素得到的哈希值(存放地址)是相同的,所以在集合中所有相同的元素都会覆盖掉,因此有了集合的唯一性。然后你继续接着想就觉得更有道理了,通过哈希函数计算的地址不可能是按顺序排放的,所以集合才强调是无序的!

打开你的IDLE,输入set1 = {1, 1.0},你发现了什么?

答:没错, 集合内容是{1.0},其实你弄懂了上一题,这一题一样容易:因为在Python的哈希函数会将相同的值的元素
计算得到相同的地址,所以1和1.0是等值的^_^

请问如何给集合添加和删除元素?

答:使用add()方法可以为集合添加元素,使用remove()方法可以删除集合中已知的元素。

集合类型内建方法总结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