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的程序员心路

一个程序员应该如何设计他的未来呢? 或者以技术见长,或者以管理见长。但是在我心中,既想做个统领千军万马的将军,能够开创事业,有希望能沉浸在技术的世界,自得其乐。 忽而想做出一个惊世骇俗的作品,忽而有想钻入某一领域中成为专家。

现在看来,我的观点和看法应该是很片面的。我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即使复杂一些的东西,只要短期的学习完全可以掌握。对于我来说,具体的语言,具体的平台,具体的工具或者经验,有太多的选择。然而,对我有意义的,不应该是这些表象 ,因为我依靠他们谋生,却难以成就我的事业。

事业是什么?就是做一件事,做一件用一生也做不完的事。选择做什么事呢?这不是我现在能够回答的问题。我想,一件具体事,也许是很难预料的,但是做事的方法却是一致的。

记得有人曾经这样评价一个程序的成长历程: 心中无剑,手中有剑; 心中有剑,手中无剑;到最高境界,心中无剑,手中亦无剑,心念甫动,落叶残花皆是杀人利器。 如果把剑比喻成一种手段、技巧或者方法,那么心中的剑,当是做事、成事的方法,包括心理的相关素质;手中的剑就是成就这些方法的具体的能力或者技巧。 心中无剑、手中有剑时,对待一个问题,只能用平常的方法,借助利器,如高级的完备的库或者语言的优良特性,才能完成。到了心中有剑,手中无剑的地步,对各种问题、各种解决方法了然于胸,但是具体实现起来却不拘于用什么方法,什么工具。 到了最高境界,那么看透一切,了然于胸的是方法的方法,解决起问题来不必遵循一定规则,随心所欲,至于实现的方法,更是各尽所好,不拘一格。到此境界,看似平常的一举一动,都隐含玄妙。

我当是在手中有剑,心中无剑的阶段吧。手中的剑已经炉火纯青,但心中仍茫茫然。 这应当是我修炼心中之剑,摒弃手中之剑之时。

要练心中剑,应当观察各种事物、各种软件已经各种行为的方法,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要博览群书,见多识广才行。

今天,我摒弃了自己一直以来想要作的一些产品或者说是作品,我要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倾注于数据结构、数学等基础知识,并多读别人的文章和代码,多多想像,而不必花费过多的时间去实现。需要的是更多的实验和总结。

我当每天书写自己的想法和心得,慢慢磨练自己的心志。

 

我这一年来形容憔悴,迷茫不堪,直至今日才豁然开朗。 特将心境写出,与同志共勉。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