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和Web页面交互(二)

一、JavaScript语言基础

1.JavaScript初识
               JavaScript是比较流行的一种制作网页特效的脚本语言,它由客户端浏览器解释执行,可以应用在PHP、ASP、JSP和ASP.NET网站中,同时目前比较热门的Ajax就是以JavaScript为基础的。JavaScript的主要应用:
    1)在网页中加入JavaScript脚本代码,可以使网页具有动态交互的功能,便于网站与用户间的沟通,及时相应用户的操作,对提交的表单做即时的检查,如验证表单元素是否为空,验证表单元素是否是数值型,以及检测表单元素是否有输入错误。
    2)JavaScript可以用来制作网页特效:动态菜单,浮动广告,页面绚丽的动态效果。
    3)JavaScript脚本可以用来响应不同的时间
    4)制作一些简单的小游戏
    5)JavaScript可以用来制作各种图片,文字,鼠标,动画,和页面的各种效果。

2.JavaScript数据类型
字符串型、数值型、布尔型、对象型、null值、undefined(null值可以通过给一个变量赋null值来清除变量的内容;undefined表示该变量尚未被赋值)

3.JavaScript变量

4.JavaScript脚本自定义函数

自定义函数就是用户自己命名并且书写的能实现特定功能的程序单元。用户使用自定义函数必须实现声明,不能直接使用未声明的自定义函数。
JavaScript用function来定义函数,语法如下:
function 函数名([参数]){
    return var;
}
自定义函数的调用方法是:
函数名();

二、JavaScript脚本嵌入方式

1.在HTML中嵌入JavaScript脚本
JavaScript作为一种脚本语言,可以嵌入到html文件中。在html中嵌入JavaScript脚本的方法是使用<script>标记: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
</script>

这种方法是直接执行JavaScript脚本最常用的方法。language属性可以用来设置脚本语言名称和版本。
      JavaScript脚本通常写在<head>........</head>标记和<body>....</body>标记之间。写在<head>标记中间的一般是函数和事件处理函数;写在<body>标记中间的是网页内容或者调用函数的程序块。
    在HTML中通过"javascript:" 可以调用JavaScript的方法。例如在页面中插入一个按钮,在该按钮的onclick事件中应用"javascript:" 调用window对象的alert方法弹出一个警告提示框:
<input type="submit" name="Submit" value="单击这里" onClick="javascript:alert('您单击了这个按钮耶!')">

2.应用JavaScript事件调用自定义函数
在web开发中,经常需要在表单元素的相应事件下调用自定义函数。例如:在按钮的单击事件下调用自定义函数check (),验证表单元素是否为空:
<input type="submit" name="Submit" value="检测" onclick="check();">
然后在web表单的当前页写一个check()自定义函数即可。

3.在PHP动态网页中引用JS文件
在网页中出了可以在<script>和</script>标记之间编写JavaScript脚本代码以外,还可以通过<script>标记中的src属性指定外部的JavaScript文件的路径,从而因哟空对应的JS文件。:
<script src=url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JavaScript脚本不仅可以和HTML结合在一起使用,同时还可以和php动态网页结合使用,其引用的方法也是一样的。优点:JS文件可以可以将JavaScript脚本代码独立出来便于以后的维护。

三.浏览器不支持JavaScript问题

1)开启IE浏览器对JavaScript的支持
 

选择IE浏览器菜单中的“工具”/“Internet选项”命令,打开“Internet选项”对话框,选择“安全”选项卡,选择Internet安全设置项,单击“自定义级别”按钮,打开如图4所示的对话框。


2)开启IE浏览器对本地JavaScript的支持

IE浏览器将网页分为Internet、本地Intranet、受信任的站点和受限制的站点4个区域,但不包括本地网页。通常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打开IE浏览器中包含JavaScript的网页时,弹出如图5所示的安全提示对话框。

如果用户要继续执行网页中包含的JavaScript脚本,可以用鼠标右键单击安全提示区域,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允许阻止的内容”命令,如图5所示,即可成功运行本网站。但此选项仅针对当前网页。若要永久消除IE浏览器的这种安全提示,需要对IE浏览器进行如下设置。

选择IE浏览器菜单中的“工具”/“Internet选项”命令,打开“Internet选项”对话框,选择“高级”选项卡,在安全设置区选中“允许活动内容在我的计算机上的文件中运行”和“允许来自CD的活动内容在我的计算机上运行”复选框(此选项仅适用于Windows XP操作系统),单击“确定”按钮,即可成功解决上述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