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致庸毕生的三大项目之二:疏通南北茶路

27 篇文章 0 订阅
23 篇文章 0 订阅

  乔致庸毕生的三大项目之一:包头高粱霸盘

  乔致庸毕生的三大项目之二:疏通南北茶路

  乔致庸毕生的三大项目之三:汇通天下、货通天下

  乔致庸在“包头高梁霸盘”中成功实现咸鱼翻身后, 乔氏集团 表面上是稳住了,但真正的创业才刚刚开始。乔致庸寻思策划新项目大展手脚,只是一下子找不到商业切入点。

  这时,一次偶然机会,促成了第二大项目--疏通南北茶路。

  一、项目背景

  由于偶然得到一张王协留下的百年商路图,潜心研究后发现因太平军作乱而封锁多年的茶路蕴藏着巨大商机, 如果能打通南北商路,因竞争对手无法克服困难而跟进,必然会形成垄断,从而带来巨额的利润。而此时 乔氏集团 大难过后,正需大补,于是,这个项目就应运而生了。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这是项目经理乔致庸所从事的第一个真正的项目,前面的高粱霸盘项目,有些赶鸭子上架的味道,这个项目,则从头到尾都是乔致庸策划并实施的,也是惟一的一次,后面一个项目实施人发生了变化。

  影响项目的主要因素:

  1、资金。途径:借贷。对象:水、元、达盛昌、太谷陆家。

  2、安全。由于战乱,人身安全无保障。还有刘黑七等不可预知因素。

  3、风险。由于借贷而产生的高额风险及生意的不可预知性,使风险成倍增加。

  4、回报。这是一个典型的高风险高回报项目,成功则奠定 乔氏集团 在商界的独特地位。要点在于疏通商路,而不仅仅是做成一趟生意。

  三、项目涉众

  主要有六类:

  1、 乔氏集团 所有家人及其雇员(包括高级顾问孙茂才,后起之秀周瑞),为主要受益人。

  2、乔家小股东,为次要受益人。

  3、达盛昌、水家、元家,主要竞争对手,同时是合伙人。

  4、武夷山茶业总代理耿于仁及当地茶农,产品供应方。

  5、恰克图茶业代理及批发商,产品购买方。

  6、其他突发事件相关人员(寨主刘黑七/王知府等)。

  四、项目时间

  项目以六个月为期,主要任务是将茶叶从武夷山贩往恰克图茶叶市场,从而疏通南北商路。如果不能完成,则乔氏集团所有十七处分公司全部归达盛昌、水、元所有。

  五、项目风险规避

   项目的不利因素:天灾不可防,但人祸可以免。争取刘黑七,化敌为友。结识茶农,广结人缘。巩固茶叶代理商,做长久生意。

  六、项目实施

   项目主要实施过程:

  1、通过借贷及典当,得到本银四十万两。

  2、软硬兼施,化刘黑七为友。事实证明,这次是乱中得福。

  3、与耿于仁结为兄弟,建立可靠的供货渠道。

  4、利用偶然机会,与胡沅浦巩固了关系,为以后官商合作奠定基础。

  5、生死关头,得刘黑七相救。

  6、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发货到哈克图。通过诚信,巩固了茶道的销路。

  7、通过马荀的协作,在蒙古及中俄边境建立了乔家商业圈的雏形。

  七、项目总结

  该项目的实施过程可谓历尽艰辛,总体而言是成功的,是“乔致庸式"的典型项目:成则大成,败则大败。其意义,打个比喻就像“中途岛战役”,基本上可以算是乔致庸人生的战略性分水岭。 以此为界,乔致庸彻底变身为一个商人。个人分析,项目中以下几点理解:

   1、善借外物,借力使力是很微妙的高级技巧。以借本金为例,利用前一个项目积累起来的信誉和水、元、达盛昌的贪念,成功融资。风投的资金注入,才使项目得以展 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乔致庸并没有找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太谷陆家借贷,一是为了防止万一出现不恻,可以应急。二是他认为自己已经可以熟练驾驭其他外 力为其所用,这也是对其商业智慧极具自信的表现。

  2、善借外人,为我所用,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必备技巧。比如在对待三个人物 上不同处理技巧:刘黑七、 耿于仁 、高瑞 。这三人,是这次项目成功的关键人物。刘黑七,通过软硬兼施的手段,逼迫刘黑七随项目组一起南下,一来去了后顾之忧,二来在乱世之行中添了个得力助手。当 然,最后也幸亏他出手才助整个项目组转危为安。 耿于仁 就不用说了,结为兄弟,形成稳固的生意供应方,并实际垄断货源,奠定永续经营的良好基础。高瑞则主要是在 项目中成长和磨炼,给他空间,放手让他干。至于胡大帅,则结下极为珍贵的官商合作关系,这在战乱条件下是非常难得的,虽说机会来源于上次贡院的一面之缘, 但归根结底是其个人抱负和人格魅力所致。在项目中,人才类型单一,或只凭一时爱好断人,基本上就与成功绝缘了。戒之,慎之。

   3、细节决定成败。项目中有两个细节,体现了乔致庸的过人之外。一是将一斤的茶叶实际包装为一斤一两。不但估算了沿途损耗,更重要是给恰克图的代理商传达了诚 信、永久的生意观念。这个魄力,是生意伙伴没有的。 二是在恰克图途中对周瑞的了解和使用。了解周瑞的长处,并通过周与马荀的密切合作,使其中在项目中真正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人物。这是很有远见的一着。后来,周瑞多 次在关键时刻发挥上佳,与乔致庸的言传身教、放胆任用是分不开的。反观竞争对手,无人才储备,早早注定难成气候。

  4、这个项目的风险与回报是不成比例。风险其实还是很大的。如果被太平军干掉,项目失败, 乔氏集团 破产。 如果被崔鸣十买通的知府干掉, 后果同上 。如果在沙漠中遇到风沙等意外, 后果同上 。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项目,后果同上。

  总体而言,这个项目的风险完全超过了它的利润回报!项目经理乔致庸独特的个人魅力和运气使他幸运的完成了这个项目,从而使他产生了错觉,在他看来,

  只要是他要做的项目,就一定能做成!

  只要是有意义的项目,人人都会帮他!

  项目中没有什么风险是规避不了的!!

  而这些观点,导致了他后一个项目中一意孤行,多次采取孤注一掷的做法,最终导致 乔氏集团一次次九死一生,他本人也屡 吞苦果。

  从这点来说,项目经理乔致庸,仍然不够成熟,这主要是他对政治和人性阴暗面的理解过于单纯,同时他一个纯粹的商人,一个不过问政治的商人,这在当时,就意味着风险和灾难。可以说,他的商业技巧更加娴熟了,但他的单纯使得他又往天牢靠近了一步。

  邀月注: (本系列版权由邀月和CSDN共同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助人等于自助!   3w@live.cn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