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日本人经营之道 一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克敌制胜

人类社会,竞争无处不在;商场之中,同业相互比拼。竞争对手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实力量,乍看起来对自己是一种现实的威胁,是一种不利因素,但若能施巧借计变不利为有利,变敌力为我力,这种威胁之力就会成为扬帆之风,顺路帮你壮大力量,扫除障碍,最终战胜对手。日本人深谙此道,并运用得相当老练。

  学习武术的人,有的是为了强身健体,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不受他人的欺压,也有的人是为了打败别人,独霸武林。日本人就是后面这一种人。日本人学习别人的长处,究其目的,“胜人”甚于“自卫”,他们善于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来战胜对方。这种竞争风格促成了日本在20世纪70到80年代惊人的经济发展成就,它甚至让近一个世纪以来独领世界经济风骚的美国心驰神往。

  比如,日本人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学习到了先进的技术,更学到了利用先进的品牌理念去和欧美企业竞争的方法。模仿柯达而进入市场的富士,在美国市场的竞争中一度把柯达逼到绝境。洛杉矶奥运会上,富士以700万美元打败柯达,成为这一届奥运会的赞助商,这时谁会想起它是“模仿”柯达起家的?

  又如,日本夏普公司的崛起,也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典型案例。1962年,英国的隆姆洛克公司和美国的威尔公司几乎同时宣布了一项新发明——电子计算器。当时,大型计算机发展很快,在商业、科学技术方面迫切需要利用计算技术来解决各种问题。但是大型计算机价格偏高,结构复杂,使用不便,而市场上已有的电动计算机又不能满足新的要求。于是一种小型、灵活、便宜的电子计算器出现了,它填补了大型电子计算机与电动机械式计算机的“空档”,这个发明当时并没有引起美国企业界的重视。

  美国电动机械式计算机公司中的保守思想相当严重,不少技术权威毕生从事电子计算机的研究和改进,使之达到了发展的顶峰,然而这些足以自豪的成就反而使他们目光迟钝了。恰巧威尔公司及其他一些公司在发展电子计算器技术方面也遇到了很大困难,使其他公司相信电子计算器没有什么前途了。这种失策终于使日本的夏普公司捷足先登。

  于是夏普公司从美国引进样机,1964年仿制出来,同年9月开始向世界各地推销。3年后采用MOS大规模集成电路及数字管,性能有很大改进,价格降低了一半,一时雄踞世界市场。至1971年,在美国电子计算器市场上,日本货占80%强。

  短短三五年内,日本夏普公司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把他们在晶体管收音机、电视机及其他家用电器方面积累的设计技术和生产经验,用于仿制电子计算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日本公司的飞跃发展惊醒了美国企业家。1971年,美国公司利用它在半导体工艺方面的技术优势,发展了单片电路,并采用发光二极管显示。这次重大的技术革新,使美国重振声威、再度夺得技术优势。然而,日本夏普公司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迎头赶上,紧追不舍。他们集中技术力量,在美国技术的基础上,于1973年又推出了“单板电子计算器”,把集成电路、键盘和液晶显示都制作在一块钢玻璃基片上,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战。

  日本人就是这样,对竞争对手的动向抱有很大的兴趣,从不放松分析竞争对手的弱点以找出对手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美国是日本的主要竞争者,日本以其为学习对象已是运用得相当纯熟的老办法了。他们常常利用潜在的竞争者配销他们的产品,以此作为进入美国市场的手段。

  当美国公司致力于协助日本产品开发美国市场时,日本人则在一旁默默地观察,学习在美国做生意的诀窍。如美国人如何配销、推广、销售产品,以及如何与各界发生何种关系等。同时,日本人也从市场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顾客们喜欢什么、重视什么以及在何处购买等。

  日本人将这种学习转化成了机会,一旦他们的产品有了一定的市场地位,而他们又自认为对美国市场了解得差不多时,他们就会建立自己的配销与销售体系,以自己的商标在市场上直接销售,并开始与那些曾经帮助他们在美国市场取得立足点的美国制造商和经销商展开无情竞争。

  比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自己技术力量还很弱、资金也不多的时候,一方面通过内部管理挖掘潜力,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另一方面借用通用汽车公司等汽车巨子的技术改造自己的产品,逐渐在技术上缩短差距。

  等到时机成熟后,丰田汽车公司果断地打出自己的牌子,用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向通用、福特等大公司提出挑战。此时的丰田公司已今非昔比,财力雄厚,技术先进,于是美国的几大汽车公司纷纷败下阵来,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市场被丰田公司抢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