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 运行状态参数及存储原理详解

这些状态的说明如下:

pid memcache服务器的进程ID
uptime 服务器已经运行的秒数
time 服务器当前的unix时间戳
version memcache版本
pointer_size 当前操作系统的指针大小(32位系统一般是32bit)
rusage_user 进程的累计用户时间
rusage_system 进程的累计系统时间
curr_items 服务器当前存储的items数量
total_items 从服务器启动以后存储的items总数量
bytes 当前服务器存储items占用的字节数
curr_connections 当前打开着的连接数
total_connections 从服务器启动以后曾经打开过的连接数
connection_structures 服务器分配的连接构造数
cmd_get get命令(获取)总请求次数
cmd_set set命令(保存)总请求次数
get_hits 总命中次数
get_misses 总未命中次数
evictions 为获取空闲内存而删除的items数(分配给memcache的空间用满后需要删除旧的items来得到空间分配给新的items)
bytes_read 总读取字节数(请求字节数)
bytes_written 总发送字节数(结果字节数)
limit_maxbytes 分配给memcache的内存大小(字节)
threads 当前线程数

一、缓存命中率 = get_hits/cmd_get * 100%
二、get_misses的数字加上get_hits应该等于cmd_get
三、total_items == cmd_set == get_misses,当可用最大内存用光时,memcached就会删掉一些内容,等式就会不成立


命中率的总结  

一般来说一个memcahced进程会预先将自己划分为若干个slab,每个slab下又有若干个page,每个page下又有多个 chunk,如果我们把这3个咚咚看作是object得话,这是两个一对多得关系。再一般来说,slab得数量是有限得,几个,十几个,或者几十个,这个 跟进程配置得内存有关。而每个slab下得page默认情况是1m,也就是说如果一个slab占用100m得内存得话,那么默认情况下这个slab所拥有 得page得个数就是100,而chunk就是我们得数据存放得最终地方。 

举一个例子,我启动一个memcached进程,占用内存100m,再打开telnet,telnet localhost 11211,连接上memcache之后,输入stats slabs,回车,出现如下数据: 

  1. STAT 1:chunk_size 80  
  2. STAT 1:chunks_per_page 13107  
  3. STAT 1:total_pages 1  
  4. STAT 1:total_chunks 13107  
  5. STAT 1:used_chunks 13107  
  6. STAT 1:free_chunks 0  
  7. STAT 1:free_chunks_end 13107  
  8. STAT 2:chunk_size 100  
  9. STAT 2:chunks_per_page 10485  
  10. STAT 2:total_pages 1  
  11. STAT 2:total_chunks 10485  
  12. STAT 2:used_chunks 10485  
  13. STAT 2:free_chunks 0  
  14. STAT 2:free_chunks_end 10485  
  15. STAT 3:chunk_size 128  
  16. STAT 3:chunks_per_page 8192  
  17. STAT 3:total_pages 1  
  18. STAT 3:total_chunks 8192  
  19. STAT 3:used_chunks 8192  
  20. STAT 3:free_chunks 0  
  21. STAT 3:free_chunks_end 8192  
以上就是前3个slab得详细信息 
chunk_size表示数据存放块得大小,chunks_per_page表示一个内存页page中拥有得chunk得数量,total_pages表 示每个slab下page得个数。total_chunks表示这个slab下chunk得总数(=total_pages * chunks_per_page),used_chunks表示该slab下已经使用得chunk得数量,free_chunks表示该slab下还可以 使用得chunks数量。 

从上面得示例slab 1一共有1m得内存空间,而且现在已经被用完了,slab2也有1m得内存空间,也被用完了,slab3得情况依然如此。 而且从这3个slab中chunk得size可以看出来,第一个chunk为80b,第二个是100b,第3个是128b,基本上后一个是前一个得 1.25倍,但是这个增长情况我们是可以控制得,我们可以通过在启动时得进程参数 –f来修改这个值,比如说 –f 1.1表示这个增长因子为1.1,那么第一个slab中得chunk为80b得话,第二个slab中得chunk应该是80*1.1左右。

memcached中新的value过来存放的地址是该 value的大小决定的,value总是会被选择存放到chunk与其最接近的一个slab中,比如上面的例子,如果我的value是80b,那么我这所 有的value总是会被存放到1号slab中,而1号slab中的free_chunks已经是0了,怎么办呢,如果你在启动memcached的时候没 有追加-M(禁止LRU,这种情况下内存不够时会out of memory),那么memcached会把这个slab中最近最少被使用的chunk中的数据清掉,然后放上最新的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