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边界测试技术——健壮性测试、最坏情况测试、健壮最坏情况测试

黑盒测试——边界测试

边界值分析是一种常用的黑盒测试方法,是对等价类划分方法的补充;所谓边界值,是指相对于输入等价类和输出等价类而言,稍高于其最高值或稍低于最低值的一些特定情况。边界值分析的步骤包括确定边界,选择测试用例两个步骤。

一、基本原理:

错误更可能出现在输入变量的极值附近.

失效极少由两个(或多个)缺陷的同时发生引起的。

Min、Min+、Nom、Max-、Max.

二、单缺陷假设和多缺陷假设:

单缺陷假设是边界值分析的关键假设。单缺陷假设指“失效极少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缺陷同时发生引起的”。在边界值分析中,单缺陷假设即选取测试用例时仅仅使得一个变量取极值,其他变量均取正常值;

多缺陷假设,则是指“失效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缺陷同时作用引起的”,要求在选取测试用例时同时让多个变量取极值。

三、边界值测试数据类型:数值、速度、字符、地址、位置、尺寸、数量等。

四、边界值测试的分类


五、边界值测试技术:

(一)、基本边界值测试。

有n个输入变量,设计测试用例使得一个变量在数据有效区内取最大值、略小于最大值、正常值、略大于最小值和最小值。如下图所示,两个变量X1,X2。它们的有效取值区间分别为[c,d],[a,b]。


对于有n个输入变量的程序,基本边界值分析的测试用例个数为4n+1。

(二)、健壮性测试。

健壮性是指在异常情况下,软件还能正常运行的能力。健壮性考虑的主要部分是预期输出,而不是输入。健壮性测试是边界值分析的一种简单扩展。除了变量的5 个边界分析取值还要考虑略超过最大值(max)和略小于最小值(min)时的情况。健壮性测试的最大价值在于观察处理异常情况,它是检测软件系统容错性的重要手段。如下图所示。

对于有n个输入变量的程序,健壮性测试的测试用例个数为6n+1。

(三)、最坏情况测试。

最坏情况测试拒绝单缺陷假设,它关心的是当多个变量取极值时出现的情况。最坏情况测试中,对每一个输入变量首先进行包含最小值、略高于最小值、正常值、略低于最大值、最大值等5个元素集合的测试,然后对这些集合进行笛卡尔积计算,以生成测试用例。最坏情况测试将意味着更大工作量。如下图所示。


对于有n个输入变量的程序,最坏情况测试的测试用例个数为5^n。

(四)、健壮最坏情况测试。

健壮最坏情况假设对每一个变量首先进行最小值、略小于最小值的值、略高于最小值的值、正常值、最大值、略高于最大值的值、略低于最大值的值等7个元素的集合。然后对这些集合进行笛卡尔积运算,以生成测试用例。如下图所示。


对于有n个输入变量的程序,健壮最坏情况测试的测试用例个数为7^n。

  • 15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