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安装攻略

        这篇文章,写给有兴趣接触Ubuntu的人。

为什么选择Ubuntu

        博主程序员,最早接触电脑用的是Windows,就办公娱乐而言,个人还是觉得Windows是最好用的系统。虽然它的补丁不计其数,但这不妨碍它的流行。后来接触到Ubuntu,以及Linux、Unix系列的系统,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很多科研上的软件和工具都是基于此类系统的,据说是在国外,Linux及Unix系列挺普及的。工作后接触到WEB开发,后台一系列的软件(服务器、数据库等),也是Linux下用得比较多。
        个人感觉,Linux系列对程序员流行,除了强大的命令行操作外,相应的配套软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很多东西甚至主要是在Linux上运行的。这也是Mac非常流行的原因,Windows对于普通办公娱乐比较友好,而Ubuntu对程序员比较友好,Mac是唯一可以将两种需求统一起来的系统。
        有一些情形是你必须选择某个系统的,例如你开发Windows上的客户端程序,或者你开发IOS,或者你需要用到某些比较底层的Linux库。当然,现在有许多跨平台的开发工具和办法,不太了解具体体验怎么样。
        如果你没有以下三点顾虑,个人建议你首选Mac系统:(1)你不是必须要选某个系统;(2)你不考虑预算;(3)你不在乎换新系统的适应问题,这一点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用惯了安卓的人,突然换到IOS是不会觉得这个系统有多好的。Mac是唯一兼顾了普通办公娱乐和程序员需求的系统。Mac的另外一个优点是不折腾,就是说许多程序员需要的软件,都给你安装好了。个人觉得,这不算什么问题。真正需要折腾的,也不是能通过预安装搞定的。
        本吊在乎预算和习惯问题,于是乎选择了Ubuntu。首先说明,如果没有非某个平台不可的需求,其实选谁都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其次,对于新手,建议使用虚拟机+Ubuntu,这是比较简单而又不折腾的办法。最后,本吊选择Ubuntu是想挖掘Ubuntu更多的功能,一直在用所以比较习惯。对于Office、QQ等许多Windows平台的东西,还是想回到Windows,在Mac也不一定有它的体验好。所以我选择了双系统。

Windows+Ubuntu安装攻略

        机器选择简单说几句,一直以来计算机都围绕着几个点优化:性能+便携+续航+价格。不在乎钱的话,挑最贵的就行。重度游戏患者,或者图像、视频处理需求较大的,考虑游戏本、工作站 ,或者直接上台式机。普通办公(Office+QQ+1080P视频),选择超级本、变形本等。预算不够的,选一般笔记本。因为有主力笔记本,加上预算考虑,所以这次选了个几年前的二手本,i5,升级内存到12G,硬盘换成480G的SSD,再撑个几年没问题。
        首先安装Windows,软件用新不用旧,直接上Win10。UltraISO刻系统到U盘,正常安装即可。注意,在安装系统时,留一部分硬盘给Ubuntu,我预留了180G。
        然后是Ubuntu,因为最近出了16.04 beta版,所以我直接选了这个,同样刻录到U盘。修改BIOS启动项,从U盘启动。

not a COM32R image问题
        U盘启动过程中出现了上述问题,并重复打印。搜了一下,好像是系统镜像就有的一个问题,不知道为什么在最新版本中还是出现了。
        解决办法是按TAB,就会出现选项提示,如live live-install test。输入live命令,就会以Live CD的形式启动。

分区
        用虚拟机的话,采用默认安装,可以跳过这些过程。安装过程中可以选择系统默认分区,不知道分出来的是什么样的,建议还是选择自己分区比较好。Ubuntu上的分区比较复杂,对于入门使用,建议只选少数几个。粗暴的只划一个分区也可以,多分区的意义在于重装系统时,可以保留个人文件。
一般考虑以下几部分即可:
        /boot分区,划分200M,安装系统boot loader,由于是双系统,最好单独划分一个区域安装引导。
        /根分区,相当于Windows下的C盘,供安装软件使用。网上建议软件较多分30G以上,我分了60G。
        /home分区,相当于Windows下的其他盘,大概分了100G。
        swap分区,交换分区。如果内存比较大,其实是不需要的,不过一般尽量给分点。
        交换分区存在的意义有两点:一是内存不够用时,将部分内存替换到交换分区上;二是系统休眠。内存是否够用取决于机器的物理内存有多大以及你的任务需要的内存是多大。如果需要休眠,swap至少得比内存大。休眠对程序员还是很有用的,因为我习惯合上电脑就背走,而且没有必要的话,不关机。那么swap分区划多少合适呢?可以参照如下(来源: ubuntu help):
        RAM(MB) No hibernation  With Hibernation  Maximum
         256     256              512               512
         512     512             1024              1024
        1024    1024             2048              2048

        RAM(GB) No hibernation  With Hibernation  Maximum
          1      1                2                   2
          2      1                3                   4
          3      2                5                   6
          4      2                6                   8
          5      2                7                  10
          6      2                8                  12
          8      3               11                  16
         12      3               15                  24
         16      4               20                  32
         24      5               29                  48
         32      6               38                  64
         64      8               72                 128
        128     11              139                 256
        上表给出了各种情况下的建议swap大小。第一列是相应的内存大小,第二列是不希望休眠的建议分区大小,第三列是可以休眠的分区大小,第四列说明了最大swap。之所以有最大分区限制,是因为swap太大,会造成比较大的内存响应时间,反而影响了体验。如果你有大内存需求,应该加内存,还不是一味增大swap。
        在这样的分区设定下,如果系统崩溃了,重新安装,只会覆盖/boot和/根分区,/home放个人文件,于是可以保留下来。
        分区完成后,在选启动设备时,注意要选/boot分区。
        剩下的,都是一些安装过程中的设定,时区、键盘、账号之类的。最后,安装完成后,拔掉U盘,重启,结果直接进入了Win10。
        这是没有设置启动项的关系,多系统启动项有很多种办法。本人直接选了EasyBCD,在Win10安装该软件,启动并添加了一个启动项。再次重启,可以看到双系统的启动选项。

        至此,Ubuntu安装完成。可以开始玩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