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C/H264编码教程(四)

编码:高速度,高质量

这一部分介绍达到编码质量和编码速度的最佳组合的必要步骤。以下是在将编码速度提升到最高的情况下,制作最高质量的AVC编码的推荐设置。

  • “关键帧增益(%)(Keyframe boost (%))”(A.)控制关键帧(I帧、节点帧、转场帧(I-frames, intra frames, the “scene-changer” frames))超出其他P帧而被增益的质量多少。增益会给这些关键帧一些外加的质量,因此从这些帧中预算出的帧也会具有较高的质量,即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另外,关键帧经常会给一些静止的场景提供背景基础,在这些场景中,很多静止的元素会在画面上持续停留一段时间(特别是在一些慢节奏的动画中),这样,提升这些关键帧就显得非常重要。保持这个数值在50到0之间(数值是0的话会获得一个更一致的质量,所有的帧都被同样地对待处理)以便达到一个可以被普遍接受的一致结果。对全局来说,40是一个推荐值;然而,在个别情况下,进行少许的增减可能会得到更好的效果(在低比特率/低质量的动画编码中增加该值,在现实题材的视频或明亮的、背景经常变化或移动的连续快速运动的视频中减少该值)。然而,在大多数的普遍情况下,只要你的片源不是太过特别——例如使用了大量的渐变场景转换或者过于发灰或者发亮,抑或是发暗(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会想要调整它)——最好是不用过多地担心这个选项。

  • “B帧缩减(%)(B-frames reduction (%))”(B.或者在比特率选项卡)控制B帧相对于其他的P帧所减少的量化值(质量)。对人类的视觉系统来说,这种在B帧的比特率上的减少很难被注意到,因为B帧是不显著地用于其他的P帧之间来更有效地重构视频的运动。将这个值设定地低一些可以从本质上增加压缩率,但是你就可能会遭致视频的运动出现过多的人工计算因素和不协调地细节再现效果的惩罚。对高比特率和低量化值的现实题材的视频,你可能想要将该值下降到略微低于30的推荐值,也许是25或者20,以此来保证一个更一致的细节质量、运动效果和视频整体。对于动画的内容(卡通、动画等),你可以将这个值设定到50,对某些动画的题材甚至可以到60,这是由动画在运动的效果和细节变换的精确性上先天的局限性所决定的。

  • 量化压缩(%)(Quantizer compression(%))”(C.),也被理解为“比特率变动(Bitrate Variability)”,控制x264在你所指定的比特率所确定的量化值(质量)的范围内的波动幅度。这个选项设定得越低,量化(质量)的变化就会更趋于飘忽和不稳定。例如说,将该值设定为0会允许x264在每一帧中剧烈地改变它的质量:缺点是一些“简单”的帧(低细节、低运动量)会在你所选择的比特率下显示出惊人的效果,而其他“复杂”的帧(高细节、高运动量)显示效果就会相当糟糕,因为x264可能会剧烈地降低它的质量来维持所需的比特率,以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恒定的比特率。然而,这个设定越高,质量就会趋于相等,从而获得一个具有更加稳定的质量的视频。例如,将该值设定为100会强迫x264对所有的帧使用相同的质量(无波动),因此从理论上讲,它可能给某一帧分配10kbps而另一帧是1000来保持两者之间相同的质量(纯VBR);所以从全局上看,所有的帧都会被一致地量化,按照质量波动的限制来处理同样的质量,即使比特率可能会剧烈地波动。

  • 从这个角度来考虑:这个选项的功能正如其名称所说。你将这个“比特率变动”设定得越小,从一个场景到下一个场景之间的比特率的变动就越少,但是其质量会显得更为恒定。

  • 这个选项的设定和个人的偏好有关,如果你不是特别明确地想要进行一个CBR的编码(对数据流之类,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设定为0)或者是等质量下的VBR编码(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设定为100),我强烈建议你保持默认值60不变以获得最佳的质量。

  • 当然,比特率变动的控制只是在一个比特率可以被控制的模式中可用,例如多次编码或者“单次编码 – 比特率”模式(这里我们将不讨论这个模式),对于恒定量化的模式是不可用的,因为它在质量上已经恒定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