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操作

26 篇文章 0 订阅

出处:http://baike.baidu.com/link?url=hDRajWUvQG-YGdsjIB7Dvsu7isAR1I6mAfXKuRFqvqJxFnrXG6hq--W7N-vQ5Z3h

原子结构:

一个操作是原子的(atomic),如果这个操作所处的层(layer)的更高层不能发现其内部实现与结构。简介

简介:
在多进程(线程)访问资源时,能够确保所有其他的进程(线程)都不在同一时间内访问相同的资源。原子操作(atomic operation)是不需要synchronized,这是Java多线程编程的老生常谈了。所谓原子操作是指不会被线程调度机制打断的操作;这种操作一旦开始,就一直运行到结束,中间不会有任何 context switch (切换到另一个线程)。通常所说的原子操作包括对非long和double型的primitive进行赋值,以及返回这两者之外的primitive。之所以要把它们排除在外是因为它们都比较大,而JVM的设计规范又没有要求读操作和赋值操作必须是原子操作(JVM可以试着去这么作,但并不保证)。不过如果你在long或double前面加了volatile,那么它就肯定是原子操作了。


特性:

原子操作是不可分割的,在执行完毕之前不会被任何其它任务或事件中断。在单处理器系统(UniProcessor)中,能够在单条指令中完成的操作都可以认为是" 原子操作",因为中断只能发生于指令之间。这也是某些CPU指令系统中引入了test_and_set、test_and_clear等指令用于临界资源互斥的原因。但是,在对称多处理器(Symmetric Multi-Processor)结构中就不同了,由于系统中有多个处理器在独立地运行,即使能在单条指令中完成的操作也有可能受到干扰。我们以decl (递减指令)为例,这是一个典型的"读-改-写"过程,涉及两次内存访问。设想在不同CPU运行的两个进程都在递减某个计数值,可能发生的情况是:
⒈ CPU A(CPU A上所运行的进程,以下同)从内存单元把当前计数值⑵装载进它的寄存器中;
⒉ CPU B从内存单元把当前计数值⑵装载进它的寄存器中。
⒊ CPU A在它的寄存器中将计数值递减为1;
⒋ CPU B在它的寄存器中将计数值递减为1;
⒌ CPU A把修改后的计数值⑴写回内存单元。
⒍ CPU B把修改后的计数值⑴写回内存单元。
我们看到,内存里的计数值应该是0,然而它却是1。如果该计数值是一个共享资源的引用计数,每个进程都在递减后把该值与0进行比较,从而确定是否需要释放该共享资源。这时,两个进程都去掉了对该共享资源的引用,但没有一个进程能够释放它--两个进程都推断出:计数值是1,共享资源仍然在被使用。


Linux:

原子操作大部分使用汇编语言实现,因为c语言并不能实现这样的操作。
* 在x86的原子操作实现代码中,定义了LOCK宏,这个宏可以放在随后的内联汇编指令之前。如果是SMP,LOCK宏被扩展为lock指令;否则被定义为空 -- 单CPU无需防止其它CPU的干扰,锁内存总线完全是在浪费时间。
#ifdef CONFIG_SMP
#define LOCK "lock ; "
#else
#define LOCK ""
#endif
* typedef struct { volatile int counter; } atomic_t;
在所有支持的体系结构上原子类型atomic_t都保存一个int值。在x86的某些处理器上,由于工作方式的原因,原子类型能够保证的可用范围只有24位。volatile是一个类型描述符,要求编译器不要对其描述的对象作优化处理,对它的读写都需要从内存中访问。
* #define ATOMIC_INIT(i) { (i) }
用于在定义原子变量时,初始化为指定的值。如:
static atomic_t count = ATOMIC_INIT⑴;
* static __inline__ void atomic_add(int i,atomic_t *v)
将v指向的原子变量加上i。该函数不关心原子变量的新值,返回void类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