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穿透(STUN/TURN/ICE/UPnP)

STUN

STUN的全称是Simple Traversal of UDP Through NAT,即UDP对NAT的简单穿越方式。应用程序(即STUN CLIENT)向NAT外的STUN SERVER通过UDP发送请求STUN 消息询问自身的转换后地址,STUN SERVER收到请求消息,产生响应消息,响应消息中携带请求消息的源端口,即STUN CLIENT在NAT上对应的外部端口。然后响应消息通过NAT发送给STUN CLIENT,STUN CLIENT通过响应消息体中的内容得知其在NAT上对应的外部地址,并且将其填入以后呼叫协议的UDP负载中,告知对端,同时还可以在终端注册时直接注册这个转换后的公有IP地址,这样就解决了H.323/MGCP/SIP穿越NAT的通信建立问题以及作为被叫时的问题。本端的接收地址和端口号为NAT外的地址和端口号。由于通过STUN协议已在NAT上预先建立媒体流的NAT映射表项,故媒体流可顺利穿越NAT。
需要注意的是,NAT/PAT对于地址转换关系是有一定生命期的,某个地址转换后在一段时间内没有被使用将会被清除,当这个业务流再次出现时,将会建立一个新的地址转换关系,这就意味着STUN的询问过程以及终端的注册过程都需要再执行一遍才能保证通信的正确。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比较通行的方案是采用某种方式保持NAT/PAT的转换关系,例如在NAT/PAT生命期内重复注册一次,比如NAT/PAT的生命期是3分钟,那么就将注册重复周期设置为2分钟。

另外STUN server并非指一个专用的服务器,而是指一种功能、一个协议,我们可以在softswitch或者任何一个需要此功能的服务器上内置此协议, 后面代码也包含一个简单的Server实现。

但是在NAT采用对称模式(symmetric NAT)工作时,STUN的方案就会出现问题。假如我们在softswitch上提供STUN server功能,终端A通过STUN可以获得NAT为终端A与softswitch之间通信分配的地址A',并将这个地址注册在softswitch上,当一个公网上的终端B呼叫终端A时,A'和B通过softswitch完成呼叫建立过程。当B试图向A'发送媒体流时,问题就出现了。因为对称NAT只允许从softswitch发送数据给地址A',从B发送的媒体流将被丢弃。所以STUN无法应用于工作在对称模式的NAT.

STUN协议最大的优点是无需现有NAT/FW设备做任何改动,同时STUN方式可在多个NAT串联的网络环境中使用. STUN的局限性在于STUN并不适合支持TCP连接的穿越,同时STUN方式不支持对对称NAT(Symmetric NAT).

TURN

这种方式又称SPAN(Simple Protocol for Augmenting NATs)方式. TURN方式解决NAT问题的思路与STUN相似,也是基于私网接入用户通过某种机制预先得到其私有地址对应在公网的地址(STUN方式得到的地址为出口NAT上的地址,TURN方式得到地址为TURNServer上的地址),然后在报文负载中所描述的地址信息直接填写该公网地址的方式,实际应用原理也是一样的。
TURN的全称为Traversal Using RelayNAT,即通过Relay方式穿越NAT,TURN应用模型通过分配TURNServer的地址和端口作为客户端对外的接受地址和端口,即私网用户发出的报文都要经过TURNServer进行Relay转发,这种方式除了具有STUN方式的优点外,还解决了STUN应用无法穿透对称NAT(Symmetric NAT)以及类似的Firewall设备的缺陷,即无论企业网/驻地网出口为哪种类型的NAT/FW,都可以实现NAT的穿透,同时TURN支持基于TCP的应用,如H323协议。TURN的局限性在于所有报文都必须经过TURNServer转发,增大了包的延迟和丢包的可能性.

 

ICE

ICE跟STUN和TURN不一样,ICE不是一种协议,而是一个framework,它整合了STUN和TURN。

 

UPnP

UPnP是若干网络协议的组合,主要用于设备的互联,但是一种叫做Internet Gateway Device (IGD) Protocol的防火墙穿越技术是基于UPnP的。

 

 

NAT分类

STUN协议将NAT粗略分为4种类型,即Full Cone、Restricted Cone、Port Restricted Cone和Symmetric。

举个实际例子来说明这四种NAT的区别:

 A机器在私网(192.168.0.4)NAT服务器(210.21.12.140)

B机器在公网(210.15.27.166)

C机器在公网(210.15.27.140)

 现在,A机器连接过B机器,假设是A(192.168.0.4:5000)-> NAT(转换后210.21.12.140:8000)-> B(210.15.27.166:2000)。

 同时A从来没有和C通信过。

则对于不同类型的NAT,有下列不同的结果:

 

 Full Cone NAT:

C发数据到210.21.12.140:8000,NAT会将数据包送到A(192.168.0.4:5000)。

因为NAT上已经有了192.168.0.4:5000到210.21.12.140:8000的映射。

 

 Restricted Cone:

C无法和A通信,因为A从来没有和C通信过,NAT将拒绝C试图与A连接的动作。但B可以通过210.21.12.140:8000与A的192.168.0.4:5000通信,

且这里B可以使用任何端口与A通信。如:210.15.27.166:2001 -> 210.21.12.140:8000,NAT会送到A的5000端口上。

 

Port Restricted Cone:

C无法与A通信,因为A从来没有和C通信过。而B也只能用它的210.15.27.166:2000与A的192.168.0.4:5000通信,因为A也从来没有和B的其他端口通信过。

该类型NAT是端口受限的。

 

Symmetric NAT:

上面3种类型,统称为Cone NAT,有一个共同点:只要是从同一个内部地址和端口出来的包,NAT都将它转换成同一个外部地址和端口。但是Symmetric有点不同,

具体表现在:

只要是从同一个内部地址和端口出来,且到同一个外部目标地址和端口,则NAT也都将它转换成同一个外部地址和端口。但如果从同一个内部地址和端口出来,是到另一个外部

目标地址和端口,则NAT将使用不同的映射,转换成不同的端口(外部地址只有一个,故不变)。而且和Port Restricted Cone一样,只有曾经收到过内部地址发来包的外部地址,才能通过NAT映射后的地址向该内部地址发包。现针对Symmetric NAT举例说明:

A机器连接过B机器,假使是A(192.168.0.4:5000)-> NAT(转换后210.21.12.140:8000)-> B(210.15.27.166:2000)

 如果此时A机器(192.168.0.4:5000)还想连接C机器(210.15.27.140:2000),则NAT上产生一个新的映射,对应的转换可能为A(192.168.0.4:5000)-> NAT

(转换后210.21.12.140:8001)-> C(210.15.27.140:2000)。此时,B只能用它的210.15.27.166:2000通过NAT的210.21.12.140: 8000与A的192.168.0.4:5000通信,C

也只能用它的210.15.27.140:2000通过NAT的210.21.12.140:8001与A的192.168.0.4:5000通信,而B或者C的其他端口则均不能和A的192.168.0.4:5000通信。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