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形、地貌、土壤等系列数据

  数据简介

  全国地形、地貌、土壤等系列数据产品是指覆盖于地球陆地表面,具有一定形态的地理概况产品,它是地理国情监测云平台推出的土地资源类系列数据产品之一。

  应用案例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地貌类型分布图


  基础知识

  地形

  地形指的是地物形状和地貌的总称,具体指地表以上分布的固定性物体共同呈现出的高低起伏的各种状态。地形与地貌不完全一样,地形偏向于局部,地貌则一定是整体特征。如:鞍部是地形,山谷是地貌。

  地貌

  地貌即地球表面各种形态的总称,也叫地形。地表形态是多种多样的,成因也不尽相同,是内、外力地质作用对地壳综合作用的结果。内力地质作用造成了地表的起伏,控制了海陆分布的轮廊及山地、高原、盆地和平原的地域配置,决定了地貌的构造格架。而外营力(流水、风力、太阳辐射能、大气和生物的生长和活动)地质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对地壳表层物质不断进行风化、剥蚀、搬运和堆积,从而形成了现代地面的各种形态。

  土壤

  土壤,是由一层层厚度各异的矿物质成分所组成大自然主体。土壤和母质层的区别表现在于形态、物理特性、化学特性以及矿物学特性等方面。由于地壳、水蒸气、大气和生物圈的相互作用,土层有别于母质层。它是矿物和有机物的混合组成部分,存在着固体,气体和液体状态。疏松的土壤微粒组合起来,形成充满间隙的土壤的形式。这些孔隙中含有溶解溶液(液体)和空气(气体)。因此,土壤通常被视为有多种状态。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ArcGIS是一款强大的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可用于管理和分析土壤类型数据等各种地理数据。 安徽省的土壤资源非常丰富,涵盖了多种土壤类型。通过ArcGIS可以对安徽省的土壤类型数据进行获取、整理、分析和展示。 首先,ArcGIS可以帮助我们获取安徽省土壤类型数据。我们可以通过接入多种数据源,如卫星遥感数据、实地采集数据、省级土壤监测站数据等等,来获取全面的土壤类型数据。然后,我们可以使用ArcGIS的数据整理功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清洗,以确保数据质量。 接下来,通过ArcGIS的分析功能,我们可以对安徽省的土壤类型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例如,我们可以基于土壤类型、土地利用方式、地形地貌等因素,进行空间分析,了解不同类型土壤的分布情况和特征。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ArcGIS的统计分析功能,对土壤类型数据进行统计,如不同土壤类型的面积比例、土壤质地的分布等,为土壤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最后,ArcGIS还可以用于数据的展示和共享。通过ArcGIS的地图制作功能,我们可以将土壤类型数据以地图的形式进行展示,使人们能够直观了解土壤类型分布情况。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ArcGIS Online等平台,将土壤类型数据共享给其他研究人员、决策者和公众,促进土壤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总之,ArcGIS在处理和分析安徽省土壤类型数据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可以提供科学支撑和管理规划建议,促进土壤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