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SQL中COUNT(1)和COUNT(*)执行效率上的误解

转自:http://blog.itpub.net/26736162/viewspace-2136339/

如题,SQL中COUNT(1)和COUNT(*)执行效率的高低,说法不一。不过本人认为二者执行效率是一样的。

本文作如下阐述:

1、COUNT( )函数是数据库(Oracle、MySQL等)中的聚合函数,用于统计结果集的行数。其语法形式如下所示:

COUNT({ * | [ DISTINCT | ALL ] expr }) [ OVER (analytic_clause) ]

可以把COUNT的使用情况分为以下3类:

(1)、COUNT(1)、COUNT(*)、COUNT(常量)、COUNT(主键)、COUNT(ROWID)、COUNT(非空列);

(2)、COUNT(允许为空列);

(3)、COUNT(DISTINCT 列名)。

2、下面分别从查询结果和效率方面做比较

(1)、结果区别

a、COUNT(1)、COUNT(*)、COUNT(ROWID)、COUNT(常量)、COUNT(主键)、COUNT(非空列)

    这几种方式统计的行数是表中所有存在的行的总数,包括值为NULL的行和非空行。所以,这几种方式的

    执行结果相同。这里的常量可以为数字或字符串,

    例如,COUNT(2)、COUNT(333)、COUNT('x')、COUNT('xiaomaimiao')。

注:这里的COUNT(1)中的“1”并不表示表中的第一列,它其实是一个表达式,可以换成任意数字或字符或表达式

b、COUNT(允许为空列) 这种方式统计的行数不会包括字段值为NULL的行

c、COUNT(DISTINCT 列名) 得到的结果是除去值为NULL和重复数据后的结果。

d、“SELECT COUNT(''),COUNT(NULL) FROM TEMP;”返回0行

(2)、效率、索引

a、如果存在主键或非空列上的索引,那么COUNT(1)、COUNT(*)、COUNT(ROWID)、COUNT(常量)、

    COUNT(主键)、COUNT(非空列)会首先选择主键上的索引快速全扫描(INDEX FAST FULL SCAN)。

    若主键不存在则会选择非空列上的索引。

    若非空列上没有索引则肯定走全表扫描(TABLE ACCESS FULL)。

    其中,COUNT(ROWID)在走索引的时候比其它几种方式要慢。通过10053事件可以看到这几种方式除了

    COUNT(ROWID)之外,其它最终都会转换成COUNT(*)的方式来执行

b、对于COUNT(COL1)来说,只要列字段上有索引则会选择索引快速全扫描(INDEX FAST FULL SCAN)。

     而对于“SELECT COL1”来说,除非列上有NOT NULL约束,否则执行计划会选择全表扫描。

c、COUNT(DISTINCT 列名) 若列上有索引,且有非空约束或在WHERE子句中使用IS NOT NULL,

    则会选择索引快速全扫描。其余情况选择全表扫描。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