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 Basic network contents - The Client/Server Model、Internet Standards

 The Client/Server Model

大部分流行的网络程序都是基于C/S 模型。


server等待client来连接,client初始化一个连接,server给出回应,建立连接后,开始相互通信。一般是server端保存了大量数据,client请求,server返回数据,server端都比较强悍,或者server端配置一般,但建立在云端。


并非所有网络程序都符合c/s模型,比如游戏中的双方均等得发送和接受数据,这种类型的连接叫“peer-to-peer”(p2p),电话网络就是典型的p2p,每部电话既能接电话也能打电话。(c/s模型中,server端就是被动地等待client来连接和请求数据,不会发生server端主动请求连接client的情况)


java没有直接的api可以建立p2p连接,但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达到,最常见的是既作client又作server,或者所有点都连接到一个中间服务器上,由中间服务器来转发数据。


Internet Standards

2大标准和协议制定组织:

IETF: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W3C: World Wild Web Consortium

这2个组织相映成趣,比较有意思。IETF呢,比较民间,相对不正式,接受任何感兴趣的组织和个人的提议,它的标准基于“趋势和已有大范围运行的代码”,它趋向于跟随实际而不是领导实际,IETF的标准有Tcp/Ip,MIME,SMTP。W3C呢,正好相反,是个严格的只接受付费公司而不接受个人的组织,它趋向于在实际实现之前制定标准,W3C的标准有HTTP,HTML,XML.


IETF的公布的标准叫做“Requests For Comments” (RFCs)。可在这里找到他们的标准http://www.faqs.org/rfc/ and http://www.ietf.org/rfc.html 。大部分RFCs都是技术性的,晦涩难懂的,但却是真实的第一手的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