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自动化测试——Monkey

之前有和公司同事一起研究过Android的一些自动化测试工具,当时记得花费了大半天时间去研究怎么使用,但是却忘记整理了,趁着最近不太忙,整理下Android的自动化测试工具吧。

当前最常用的Android自动化测试工具主要有以下几个:

  1. Monkey: 主页地址(Google)

  2. MonkeyRunner: 主页地址(Google)

  3. Robotium: 主页地址(Git)

这三个中,Monkey和MonkeyRunner均在Google的开发者中心有介绍,上边也有给出连接,需要翻墙,下边将逐个进行介绍。

1.Monkey

Monkey是Android系统自带的测试工具,谷歌官方给出的介绍是:Monkey是一款可以运行在虚拟机或是真机上的测试程序,主要原理是通过发送一系列的伪随机流事件,模拟用户点击滑动等操作,测试应用程序的健壮性。

1.1 Monkey命令

Monkey的使用方法比较简单,使用adb连接上客户端以后,可以直接使用Monkey命令进行测试

图中红线圈出来的为一些常用命令:

  1. -p 指定应用程序包名

  2. –pct-touch 指定输入touch事件所占百分比

  3. –pct-trackball 指定输入轨迹事件所占百分比
  4. -s 种子,生成伪随机数的Seed,两次Monkey的Seed一致时,将产生相同的随机事件
  5. –throttle 每一次事假与下一次事件之间的延时,单位为毫秒

1.2 Monkey使用方法

为了更加清晰的演示Monkey的随机事件,我写了一个简单的画板,这样每一次输入,将会直观的呈现在屏幕上。画板测试代码:我是测试画板

上图为Monkey基本命令使用方法,分为两步:

  1. 使用adb shell 连接客户端
  2. 执行monkey命令

其中

  1. -p 指定我需要测试的应用的包名:com.xinwei.test.monkey 如果没有安装这个应用,也可以直接使用系统自带的计算器进行测试,更加直观。系统计算器包名:com.android.calculator2

  2. –pct-motion 100 表示输入事件中动作事件占100%

  3. throttle 延时 200毫秒,即每一次动作之间均延时200ms

  4. 1000 最后一位 一千次随机事件

当然,也可以不指定包名输入事件等,只需要指定随机事件个数,试试吧,有惊喜的。

1.3 测试结果

使用上述命令,测试自定义画板应用,设置输入事件全部为动作事件,结果如下:

当没有指定事件类型时,即输入事件全部为随机事件时:

2. 总结

至此,大概对Monkey的使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下篇文章中将对MonkeyRunner环境搭建及使用进行介绍。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