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Delphi编写Socket通信程序

一、Delphi与Socket
  计算机网络是由一系列网络通信协议组成的,其中的核心协议是传输层的TCP/IP和UDP协议。TCP是面向连接的,通信双方保持一条通路,好比目前的电话线,使用telnet登陆BBS,用的就是TCP协议;UDP是无连接的,通信双方都不保持对方的状态,浏览器访问Internet时使用的HTTP协议就是基于UDP协议的。TCP和UDP协议都非常复杂,尤其是TCP协议,为了保证网络传输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必须进行一系列复杂的纠错和排序等处理。
  Socket是建立在传输层协议(主要是TCP和UDP)上的一种套接字规范,最初是由美国加州Berkley大学提出,它定义两台计算机间进行通信的规范(也是一种编程规范),如果说两台计算机是利用一个“通道“进行通信,那么这个“通道“的两端就是两个套接字。套接字屏蔽了底层通信软件和具体操作系统的差异,使得任何两台安装了TCP协议软件和实现了套接字规范的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成为可能。
  微软的Windows Socket规范(简称winsock)对Berkley的套接字规范进行了扩展,利用标准的Socket的方法,可以同任何平台上的Socket进行通信;利用其扩展,可以更有效地实现在Windows平台上计算机间的通信。在Delphi中,其底层的Socket也应该是Windows的Socket。Socket减轻了编写计算机间通信软件的难度,但总的说来还是相当复杂的(这一点在后面具体会讲到);Inprise在Delphi中对Windows Socket进行了有效的封装,使得用户可以很方便地编写网络通信程序。下面我们实例解读在Delphi中如何利用Socket编写通信程序。
二、利用Delphi编写Socket通信程序。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Socket通信程序,其中客户机和服务机是同一个程序,当客户机(服务器)在一个memo1中输入一段文字然后敲入回车,该段文字就可以显示在服务器(客户机)的memo2中,反之亦成立。具体步骤如下:
  1、新建一个form,任意命名,不妨设之为chatForm;放上一个MainMenu(在Standard栏中),建立ListenItem、ConnectItem、Disconnect和Exit菜单项;在从Internet栏中选择TServerSocket、TClientSocket添加到chatForm中,其中把TClientSocket的名字设为ClientSocket, port设为1025,默认的active为false;把TServerSocket的名字设为ServerSocket,port设为1025,默认的active为false,其他的不变;再放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例子就是Delphi中如何利用Socket编写通信程序。 计算机网络是由一系列网络通信协议组成的,其中的核心协议是传输层的TCP/IP和UDP协议。TCP是面向连接的,通信双方保持一条通路,好比目前的电话线,使用telnet登陆BBS,用的就是TCP协议;UDP是无连接的,通信双方都不保持对方的状态,浏览器访问Internet时使用的HTTP协议就是基于UDP协议的。TCP和UDP协议都非常复杂,尤其是TCP协议,为了保证网络传输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必须进行一系列复杂的纠错和排序等处理。   Socket是建立在传输层协议(主要是TCP和UDP)上的一种套接字规范,最初是由美国加州Berkley大学提出,它定义两台计算机间进行通信的规范(也是一种编程规范),如果说两台计算机是利用一个“通道“进行通信,那么这个“通道“的两端就是两个套接字。套接字屏蔽了底层通信软件和具体操作系统的差异,使得任何两台安装了TCP协议软件和实现了套接字规范的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成为可能。   微软的Windows Socket规范(简称winsock)对Berkley的套接字规范进行了扩展,利用标准的Socket的方法,可以同任何平台上的Socket进行通信利用其扩展,可以更有效地实现在Windows平台上计算机间的通信。在Delphi中,其底层的Socket也应该是WindowsSocketSocket减轻了编写计算机间通信软件的难度,但总的说来还是相当复杂的(这一点在后面具体会讲到);Inprise在Delphi中对Windows Socket进行了有效的封装,使得用户可以很方便地编写网络通信程序。 本例子就是Delphi中如何利用Socket编写通信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