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雎尔: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是一个填坑的过程

     最近要毕业了,在申请改签换单位,兜兜转转了一圈才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废了好大的劲才找到了自己,付出了一个北京落户的机会的代价,然而并不后悔,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正巧这个时候看欢乐颂,结合看欢乐颂2的关雎尔对自己爱情的选择,我写了这篇文章,希望能够对看到我的文章的人有所启发,文章观点仅代表一家之言,欢迎大家评论。

       关雎尔是一个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女孩的典型,或者说标准的好女孩,甚至于在我们宿舍中就有一个同学,我们不止一次说过,她就是关雎尔。家庭和睦,家境良好,有良好的教养,生活规规矩矩,虽然有很多人不喜欢关雎尔的唯唯诺诺,条条框框,甚至说人家是绿茶,但是不得不说,现实生活中,关雎尔是最招人喜欢的,也是我们觉得最安全的朋友,而且我也不觉得她是没有主见,心思很多的人,反而我觉得她心思细腻,能够顾及旁人的处境,而这种为人处世的良好修养,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不太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不喜欢她,或者我认为,不喜欢关雎尔这种人的也许只是在标新立异,突出自己不同寻常的思维。

        但是我对于欢乐颂作者给关雎尔安排了一个摇滚歌手作为男朋友,并且以此来突出关雎尔能够突破父母的束缚,勇敢的做出自己的决定的方法表示深深地质疑。我认为这不是表示有自己独立思想的的一种表现,相反的是一种在父母严格约束下的迟到的叛逆。我并不认为关雎尔选择谢童是一种明智的,作为成年人一个很成熟的决定,反而是一种作为反叛父母,反抗他们这么些年对自己的严格管教的行为。她一直在说,自己想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不论对方是谁,不考虑他的家庭等等背景,只是因为他爱我,我也爱他。站在客观的角度上想想,或许正是因为谢童的各方面条件都不满足父母的希望,是一种和关雎尔完全不一样的叛逆少年,所以关雎尔选择了他,作为自己对父母宣示自己已经独立了,不想让他们干涉自己的一种武器。她真的爱谢童吗,未必,她或爱的正式那种反抗父母的快感。

       但是,我觉得这正是她不成熟的表现。站在客观的角度上说,到了24岁这个年龄了,应该心智比较成熟了,而她却做出了一个跌人眼镜的决定,反抗父母,不听朋友的劝阻,执意要跟协同在一起,这难道不是为了满足一下想要对所有人说:“你们不是经常说我是乖乖女,老是听父母的话没有自己的主见吗,看,我的爱情我做主”的虚荣心?只有非常不符合她的平常人设,才能达到这种目的,不是吗?可是,我却要对原作者说一声:不。作者在后面的时候是偏向于关雎尔去做这种决定的,他这样巨大的反差才能表现出关雎尔的成长,但是,我觉得这种方式是很拙略的,有两点不妥之处。首先关雎尔是一个在父母的严格要求与监护下成长起来的好女孩,当然好女孩的定义有很多,这是其中一种,她很有教养,也很有规矩和责任感,甚至于如果说人这种动物和其他动物就是不同的,因为人是有道德约束有教养的的话,关雎尔是非常符合一个“好人”的定义的,这从她最后没有跟谢童去美国就可以看出来,她还没有到疯狂的地步。所以她表现自己独立,不想受父母约束的方法并不是不顾一切的去爱谢童,接受谢童。至少并没有一件事情能表现出谢童与过去的自己是差别很大的,他依然爱打架、爱喝酒、爱斗殴,甚至于坦白前女友的事情也是在关雎尔已经知道了之后。关雎尔在与谢童对质之后冷静了一段时间自己就原谅了谢童,是不是自己对自己的爱情、对谢童这个人进行了美化呢,而这种美化是不理智的。这种表现出来的不是关雎尔的成长,恰恰相反,是他的幼稚,与在家长温室中保护太好的一种太善良好骗。这是其一。其二,如果谢童真的是一个良人还好,(因为目前并没有相应的证据能够表现他是一个良人),如果他还有更多的故事,那么无疑后面关雎尔会受到更多的伤害。作者这么写,对欢乐颂迷中的懵懂少女是一种不良的诱导,这在鼓励他们勇敢的突破父母的约束和管教,而往往父母的一些管教对于这些涉世未深的女孩来说非常重要。当然,也许后面关雎尔在这段感情中很受伤,作者只是借此告诉广大的父母,不要把孩子看的太死,把孩子保护得太好,否则后面孩子成年之后,会更加叛逆,反抗父母,导致受伤更多。这样看来的话,一季一季的出电视剧,有时难免会断章取义哈。所以请广大的 欢乐颂迷们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

        所以,我并不看好关雎尔与谢童两人的感情走向,当然作者也给我们埋下了伏笔,下一季中,他们两个的情感走向是什么样的,希望作者能给我们以新的讨论话题。但是无论事情的走向是如何的,即使关雎尔会很受伤也没有关系,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在父母的严格管教下,孩子必须将之前所有成长中不该避过而积攒起来的坑用一次更大的受伤去填平才能长成一个独立的人。所以,广大的家长们,你们是选择一点点让孩子受伤成长呢,还是一次性憋个大招让孩子受个大伤换来成长呢?

        我不认为谢童是适合关雎尔的,因为他们的成长经历会导致他们在对世界的认知上存在巨大的差异,所以很难志趣相投,三观相符,这一点上,家长对我们的建议虽然感觉当时不中听,事后想想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否则就不会有“要是当时听我爸妈的就好了”。所谓当局者迷嘛,有些事情不自己跌个跤,受个伤,光听别人讲是很难信服的,一些道理或者名言警句看起来很对,但是只是看起来很对和经历过再去理解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距离。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真的不是说起来的那么容易。甚至可以说,人生就是一个慢慢认识自己的过程。

         这也是我自己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的一点感想。刚毕业的学生,一直在学校里,不去外面工作实习,不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工作,很难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很难在毕业的时候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虽然换工作这件事非常的折腾,但是为时未晚,这是对自己的一次教训。虽然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最初的选择,付出了额外的时间和经历,但是我不后悔,再看这份工作,和当时完全不同,怀着感恩之情。有些事必须要经历,有些伤必须去承受。愿你不要害怕麻烦,不要害怕折腾,只有把该遇到的坑都填平,才能把未来的路铺平,才能找到自己,定位自己。

        祝你好运!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