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互斥锁

摘要: 从本质上说是一把锁,在访问共享资源前对互斥量进行加锁,在访问完成后释放互斥量上的锁,对互斥量进行加锁以后,任何其他试图再次对互斥量加锁的线程将会被阻塞直到当前线程释放该互斥量.如果释放互斥锁时有多个线程阻塞,所有在该互斥锁上的阻塞线程都会变成可运行状态,第一个变量为运行状态的线程可以对互斥量加锁,其他线程将会看到互斥锁依然被锁住,只能回去再次等待它重新变为可用

        在线程实际运行过程中,我们经常需要多个线程保持同步。这时可以用互斥锁来完成任务;互斥锁的使用过程中,主要有pthread_mutex_init,pthread_mutex_destory,pthread_mutex_lock,pthread_mutex_unlock这几个函数以完成锁的初始化,锁的销毁,上锁和释放锁操作。

一,锁的创建

     锁可以被动态或静态创建,可以用宏PTHREAD_MUTEX_INITIALIZER来静态的初始化锁,采用这种方式比较容易理解,互斥锁是pthread_mutex_t的结构体,而这个宏是一个结构常量,如下可以完成静态的初始化锁:

    pthread_mutex_t mutex = PTHREAD_MUTEX_INITIALIZER;

    另外锁可以用pthread_mutex_init函数动态的创建,函数原型如下:

    int pthread_mutex_init(pthread_mutex_t *mutex, const pthread_mutexattr_t * attr)

二,锁的属性

    互斥锁属性可以由pthread_mutexattr_init(pthread_mutexattr_t *mattr);来初始化,然后可以调用其他的属性设置方法来设置其属性;

    互斥锁的范围:可以指定是该进程与其他进程的同步还是同一进程内不同的线程之间的同步。可以设置为

PTHREAD_PROCESS_SHARE和PTHREAD_PROCESS_PRIVATE  

     默认是后者,表示进程内使用锁。

     可以使用int pthread_mutexattr_setpshared(pthread_mutexattr_t *mattr, int pshared)

pthread_mutexattr_getshared(pthread_mutexattr_t *mattr,int *pshared)

用来设置与获取锁的范围;

    互斥锁的类型有以下几个取值空间:      

    PTHREAD_MUTEX_TIMED_NP,这是缺省值,也就是普通锁。当一个线程加锁以后,其余请求锁的线程将形成一个等待队列,并在解锁后按优先级获得锁。这种锁策略保证了资源分配的公平性。

 PTHREAD_MUTEX_RECURSIVE_NP,嵌套锁,允许同一个线程对同一个锁成功获得多次,并通过多次unlock解锁。如果是不同线程请求,则在加锁线程解锁时重新竞争。

 PTHREAD_MUTEX_ERRORCHECK_NP,检错锁,如果同一个线程请求同一个锁,则返回EDEADLK,否则与PTHREAD_MUTEX_TIMED_NP类型动作相同。这样就保证当不允许多次加锁时不会出现最简单情况下的死锁。

 PTHREAD_MUTEX_ADAPTIVE_NP,适应锁,动作最简单的锁类型,仅等待解锁后重新竞争。

可以用

pthread_mutexattr_settype(pthread_mutexattr_t *attr , int type)

pthread_mutexattr_gettype(pthread_mutexattr_t *attr , int *type)

获取或设置锁的类型。

三,锁的释放

函数原型:

     int pthread_mutex_destroy(pthread_mutex_t *mp); 

     调用pthread_mutex_destory之后,可以释放锁占用的资源,但这有一个前提上锁当前是没有被锁的状态。

返回值:

pthread_mutex_destroy() 在成功完成之后会返回零。其他任何返回值都表示出现了错误。如果出现以下任一情况,该函数将失败并返回对应的值。

EINVAL: mp 指定的值不会引用已初始化的互斥锁对象。

四,锁操作

    对锁的操作主要包括加锁 pthread_mutex_lock()、解锁pthread_mutex_unlock()和测试加锁 pthread_mutex_trylock()三个。

定互斥锁

函数原型:

int pthread_mutex_lock(pthread_mutex_t *mutex); 

函数说明:

当 pthread_mutex_lock() 返回时,该互斥锁已被锁定。调用线程是该互斥锁的属主。如果该互斥锁已被另一个线程锁定和拥有,则调用线程将阻塞,直到该互斥锁变为可用为止。

返回值:

pthread_mutex_lock() 在成功完成之后会返回零。其他任何返回值都表示出现了错误。如果出现以下任一情况,该函数将失败并返回对应的值。

EAGAIN:由于已超出了互斥锁递归锁定的最大次数,因此无法获取该互斥锁。

EDEADLK:当前线程已经拥有互斥锁。

解除锁定互斥锁

函数原型:

int pthread_mutex_unlock(pthread_mutex_t *mutex);

函数说明:pthread_mutex_unlock() 可释放 mutex 引用的互斥锁对象。互斥锁的释放方式取决于互斥锁的类型属性。如果调用 pthread_mutex_unlock() 时有多个线程被 mutex 对象阻塞,则互斥锁变为可用时调度策略可确定获取该互斥锁的线程。对于 PTHREAD_MUTEX_RECURSIVE 类型的互斥锁,当计数达到零并且调用线程不再对该互斥锁进行任何锁定时,该互斥锁将变为可用。

返回值:pthread_mutex_unlock() 在成功完成之后会返回零。

其他任何返回值都表示出现了错误。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该函数将失败并返回对应的值。

EPERM :当前线程不拥有互斥锁。

使用非阻塞互斥锁锁定

函数原型:

int pthread_mutex_trylock(pthread_mutex_t *mutex); 

函数说明:pthread_mutex_trylock() 是 pthread_mutex_lock() 的非阻塞版本。如果 mutex 所引用的互斥对象当前被任何线程(包括当前线程)锁定,则将立即返回该调用。否则,该互斥锁将处于锁定状态,调用线程是其属主。

返回值:pthread_mutex_trylock() 在成功完成之后会返回零。其他任何返回值都表示出现了错误。如果出现以下任一情况,该函数将失败并返回对应的值。

EBUSY :

由于 mutex 所指向的互斥锁已锁定,因此无法获取该互斥锁。

EAGAIN:描述:

由于已超出了 mutex 的递归锁定最大次数,因此无法获取该互斥锁。


五,锁的使用

互斥锁用来保证一段时间内只有一个线程在执行一段代码。必要性显而易见:假设各个线程向同一个文件顺序写入数据,最后得到的结果一定是灾难性的。

我们先看下面一段代码。这是一个读/写程序,它们公用一个缓冲区,并且我们假定一个缓冲区只能保存一条信息。即缓冲区只有两个状态:有信息或没有信息。

void reader_function ( void );

void writer_function ( void );

char buffer;

int buffer_has_item=0;

pthread_mutex_t mutex;

struct timespec delay;

void main ( void ){

 pthread_t reader;

 /* 定义延迟时间*/

 delay.tv_sec = 2;

 delay.tv_nec = 0;

 /* 用默认属性初始化一个互斥锁对象*/

 pthread_mutex_init (&mutex,NULL);

pthread_create(&reader, pthread_attr_default, (void *)&reader_function), NULL);

 writer_function( );

}

void writer_function (void){

 while(1){

  /* 锁定互斥锁*/

  pthread_mutex_lock (&mutex);

  if (buffer_has_item==0){

   buffer=make_new_item( );

   buffer_has_item=1;

  }

  /* 打开互斥锁*/

  pthread_mutex_unlock(&mutex);

  pthread_delay_np(&delay);

 }

}

void reader_function(void){

 while(1){

  pthread_mutex_lock(&mutex);

  if(buffer_has_item==1){

   consume_item(buffer);

   buffer_has_item=0;

  }

  pthread_mutex_unlock(&mutex);

  pthread_delay_np(&delay);

 }

}

程序说明:

       这里声明了互斥锁变量mutex,结构pthread_mutex_t为不公开的数据类型,其中包含一个系统分配的属性对象。函数pthread_mutex_init用来生成一个互斥锁。NULL参数表明使用默认属性。如果需要声明特定属性的互斥锁,须调用函数pthread_mutexattr_init。

      pthread_mutex_lock声明开始用互斥锁上锁,此后的代码直至调用pthread_mutex_unlock为止,均被上锁,即同一时间只能被一个线程调用执行。当一个线程执行到pthread_mutex_lock处时,如果该锁此时被另一个线程使用,那此线程被阻塞,即程序将等待到另一个线程释放此互斥锁。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了pthread_delay_np函数,让线程睡眠一段时间,就是为了防止一个线程始终占据此函数。

六,死锁

       需要提出的是在使用互斥锁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出现死锁:两个线程试图同时占用两个资源,并按不同的次序锁定相应的互斥锁,例如两个线程都需要锁定互斥锁1和互斥锁2,a线程先锁定互斥锁1,b线程先锁定互斥锁2,这时就出现了死锁。        有两个方法:

       1、我们可以使用函数pthread_mutex_trylock,它是函数pthread_mutex_lock的非阻塞版本,如果此时互斥量没有被上锁,那么pthread_mutex_trylock将会返回0,并会对该互斥量上锁。如果互斥量已经被上锁,那么会立刻返回EBUSY,返回相应的信息,程序员可以针对死锁做出相应的处理。

       2、调用pthread_mutexattr_init()来创建该互斥量,然后调用pthread_mutexattr_settype来设置属性。

1、快速型。这种类型也是默认的类型。 

2、递归型。如果遇到我们上面所提到的死锁情况,同一线程循环给互斥量上锁,那么系统将会知道该上锁行为来自同一线程,那么就会同意线程给该互斥量上锁。 

3、错误检测型。如果该互斥量已经被上锁,那么后续的上锁将会失败而不会阻塞,pthread_mutex_lock()操作将会返回EDEADLK。 

七,总结

1.对共享资源操作前一定要获得锁。

2.完成操作以后一定要释放锁。

3.尽量短时间地占用锁。

4.如果有多锁, 如获得顺序是ABC连环扣,释放顺序也应该是ABC。

5.线程错误返回时应该释放它所获得的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