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复习【1】

 

1、 操作系统的反映时间
  在操作系统中,响应时间指用户发出请求或者指令到系统做出反应(响应)的时间。
  系统响应时间包括两个方面:
  时间长度和时间的易变性。用户响应时间应该适中,系统响应时间过长,用户就会感到不安和沮丧,而响应时间过短有时会造成用户加快 *作节奏,从而导致错误。系统响应时间的易变性是指相对于平均响应时间的偏差。即使响应时间比较长,低的响应时间易变性也有助于用户建立稳定的节奏。因此在系统响应时间上坚持如下原则:
  响应时间长度 界面设计
   0-10 秒 鼠 标 显 示 成 为 沙 漏
   10 到18 秒 由微帮助来显示处理进度
   18 秒 以 上 显示处理窗口,或显示进度条
一个长时间的处理完成时 应给予完成警告信息
2、 cycling time 【周转时间】
对一个进程来说 ,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它执行所需要的时间. 从进程提交到进程完成的时间间隔为周转时间.也就是等待进入内存的时间,在就绪队列中等待的时间,在 CPU中执行的时间和I/O操作的时间的总和.
3、在请求分页存储管理中,从主存中刚刚移走某一页面后,根据请求马上又调进该页,这种反复调进调出的现象,称为系统颠簸,也叫系统抖动。原因是调度的算法不科学。
4、硬实时任务:
一种软件任务流程,应用于实时操作系统。
  硬实时任务指必须满足最后期限的限制,否则会给系统带来不可接受的破坏或者致命错误。
  实时操作系统( RTOS)是指当外界事件或数据产生时,能够接受并以足够快的速度予以处理,其处理的结果又能在规定的时间之内来控制生产过程或对处理系统作出快速响应,并控制所有实时任务协调一致运行的操作系统。因而,提供及时响应和高可靠性是其主要特点。实时操作系统有硬实时和软实时之分,硬实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完成操作,这是在操作系统设计时保证的;软实时则只要按照任务的优先级,尽可能快地完成操作即可。我们通常使用的操作系统在经过一定改变之后就可以变成实时操作系统。
任务:也称作一个线程,是一个简单的程序。每个任务被赋予一定的优先级,有它自己的一套 CPU寄存器和自己的栈空间。典型地,每个任务都是一个无限的循环,每个任务都处在以下五个状态下:休眠态,就绪态,运行态,挂起态,被中断态。
5、软实时任务
6、死锁
所谓死锁: 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程在执行过程中,因争夺资源而造成的一种互相等待的现象,若无外力作用,它们都将无法推进下去。此时称系统处于死锁状态或系统产生了死锁,这些永远在互相等待的进程称为死锁进程。 由于资源占用是互斥的,当某个进程提出申请资源后,使得有关进程在无外力协助下,永远分配不到必需的资源而无法继续运行,这就产生了一种特殊现象死锁
7、周转时间=完成时间-到达时间
8、带权周转时间=周转时间/服务时间

慢慢总结,有些概念性的东西看不懂中文的了建议去查看英文原版,总之,英文并不可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