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告诉我们,正义是打出来的,一个字道尽历史的沧桑

作者:布衣

甲骨文告诉我们,正义是打出来的,一个字道尽历史的沧桑正义是怎么来的呢?我在给女儿上甲骨文课时,从历史的故纸堆里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事:那就是正义是打出来的。


甲骨文告诉我们,正义是打出来的,一个字道尽历史的沧桑要想理解“正”字,就得从另一个字开始说起,就是“足”字。“足”字是“正”的本字。没错,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这个“足”。但这个“足”,不是我们所理解的“脚”的意思,而是丰“足”的足。


在甲骨文中,有三个字是同一个字:足、正、征。“足”字上面是一个口,下面是一个止。这个“止”,在甲骨文里是脚趾头的形状,后来表示停而不行。衍生出来的含义是结束,控制,比如止痛、禁止、制止。在“足”字里的“止”,其含义不是脚,而是行军打仗。现在大家理解止弋为武的意思了吧?只有战争才能结束战争。而在“足”字里的“口”呢,是部落、村邑的意思。合起来,这个字的意思就很清楚了,“足”的本义就是出征得胜,凯旋归邑。


这个是比较好理解的,一打胜仗,回来后肯定是俘获比较多,人口,物质,这都是财富。于是,就有了丰足、满足一说。当然,如果只是小胜,那也就只是不足了。


理解了这个“足”字,再来看这个“正”字。前文说过,“正”与“足”在甲骨文里是同一个字形。“足”的本义是出征得胜,凯旋归邑。既然是胜利一方,那么出征前或者出征后,就可以定规则,给自己找一个正当的理由。于是,败的一方就成了不义之师。因此,也就有了“正”,这个字的本义是:行军征战,讨伐不义之地。古文里“故诸侯服而无正。——《管子 • 山至数》 ”这个“正”,就是征伐的意思。


按照谁的拳头大谁的说话更有理的准则,征伐的是不义之地,因此我的行为,也是正大光明的,也是正气凛然的,也是公正的。于是“正”的衍生含义有:合乎公义的,有道理的,如正当、正确、正理、正论。


另外按赢者通吃的道理,更可以自己制定规则与标准。于是“正”的衍生含义也有:合乎标准的,地道的,规范的,如正史、正规、正式、正经 、正统。


当然,为了不留口实,也得保持形象,这就需要一定程度上保持公正。这样,“正”的衍生含义还有:不偏斜的,平直的。如正北、端正、公正、身正不怕影子斜。


既然胜利了,当然是第一啦。因此,“正”可以表示核心的,第一的。如正月、正数、正职等。


凡与“足”有关的字,有的可能是与脚有关,但有的却是与战争有关,比如,促进的“促”字,表示的是军队进逼。再比如“捉”字,可不是手脚一起上哦,而是上前进逼并用手抓住。


标准是怎么来的?正义是怎么来的?现在明白了吧,就是打出来的。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中,很多历史已经消失了,但这些甲骨文汉字记录着岁月的风骨。

甲骨文告诉我们,正义是打出来的,一个字道尽历史的沧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