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URI与URL区别

原地址:http://www.cnblogs.com/haore147/p/5507662.html


URL 与 URI

很多人会混淆这两个名词。

URL:(Uniform/Universal Resource Locator 的缩写,统一资源定位符)。

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的缩写,统一资源标识符)(代表一种标准)。

关系:

URI 属于 URL 更高层次的抽象,一种字符串文本标准。

就是说,URI 属于父类,而 URL 属于 URI 的子类。URL 是 URI 的一个子集。

二者的区别在于,URI 表示请求服务器的路径,定义这么一个资源。而 URL 同时说明要如何访问这个资源(http://)。

URI 示例

  大家把浏览器地址栏里访问网站的地址认为是URL就好了,也就是以HTTP/HTTPS开头的URI子集。    

 

端口 与 URL标准格式

何为端口?端口(Port),相当于一种数据的传输通道。用于接受某些数据,然后传输给相应的服务,而电脑将这些数据处理后,再将相应的回复通过开启的端口传给对方。

端口的作用:因为 IP 地址与网络服务的关系是一对多的关系。所以实际上因特网上是通过 IP 地址加上端口号来区分不同的服务的。

端口是通过端口号来标记的,端口号只有整数,范围是从0 到65535。

URL 标准格式

通常而言,我们所熟悉的 URL 的常见定义格式为:

                    scheme://host[:port#]/path/.../[;url-params][?query-string][#anchor]
复制代码
scheme //有我们很熟悉的http、https、ftp以及著名的ed2k,迅雷的thunder等。
host   //HTTP服务器的IP地址或者域名
port#  //HTTP服务器的默认端口是80,这种情况下端口号可以省略。如果使用了别的端口,必须指明,例如tomcat的默认端口是8080 http://localhost:8080/
path   //访问资源的路径
url-params  //所带参数 
query-string    //发送给http服务器的数据
anchor //锚点定位
复制代码

利用 a 标签自动解析 url

开发当中一个很常见的场景是,需要从 URL 中提取一些需要的元素,譬如 host 、 请求参数等等。

通常的做法是写正则去匹配相应的字段,但是这里参考James 的 blog,原理是动态创建一个 a 标签,利用浏览器的一些原生方法及一些正则(为了健壮性正则还是要的),完美解析 URL ,获取我们想要的任意一个部分。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 This function creates a new anchor element and uses location
// properties (inherent) to get the desired URL data. Some String
// operations are used (to normalize results across browsers).

function parseURL(url) {
    var a =  document.createElement('a');
    a.href = url;
    return {
        source: url,
        protocol: a.protocol.replace(':',''),
        host: a.hostname,
        port: a.port,
        query: a.search,
        params: (function(){
            var ret = {},
                seg = a.search.replace(/^\?/,'').split('&'),
                len = seg.length, i = 0, s;
            for (;i<len;i++) {
                if (!seg[i]) { continue; }
                s = seg[i].split('=');
                ret[s[0]] = s[1];
            }
            return ret;
        })(),
        file: (a.pathname.match(/([^/?#]+)$/i) || [,''])[1],
        hash: a.hash.replace('#',''),
        path: a.pathname.replace(/^([^/])/,'/$1'),
        relative: (a.href.match(/tps?:\/[^/]+(.+)/) || [,''])[1],
        segments: a.pathname.replace(/^\//,'').split('/')
    };
}
复制代码

 

Usage 使用方法:

复制代码
var myURL = parseURL('http://abc.com:8080/dir/index.html?id=255&amp;m=hello#top');

myURL.file;     // = 'index.html'
myURL.hash;     // = 'top'
myURL.host;     // = 'abc.com'
myURL.query;    // = '?id=255&amp;m=hello'
myURL.params;   // = Object = { id: 255, m: hello }
myURL.path;     // = '/dir/index.html'
myURL.segments; // = Array = ['dir', 'index.html']
myURL.port;     // = '8080'
myURL.protocol; // = 'http'
myURL.source;   // = 'http://abc.com:8080/dir/index.html?id=255
复制代码

 

利用上述方法,即可解析得到 URL 的任意部分。

 

参考:https://github.com/chokcoco/cnblogsArticle/issues/6



作者: 木木
博客文章大部分为原创,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