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统计一个文件中特定字符的个数

     统计一个文件中某个字符串的个数,其实就是在在一块沙地里面找石头,有的人看到石头以后,在上面做个标记(grep),然后记住自己做了多少个标记;有的
人看到石头以后,把它挖了(tr),最后统计自己挖了多少石头;有的人看到石头以后,把它跳过去(awk),然后统计自己跳了多少次。
这是我用的的文件
  1. [root@bzhou test]# cat file
  2. hafsdha
  3. hahafsdfsdhaha
  4. haha
复制代码
我想匹配的是‘haha’这个字符串
1.grep的-o选项
  1. [root@bzhou test]# grep -c 'haha' file
  2. 2
复制代码
最开始的时候是用-c这个 选项,不过-c只能统计一行的,如果一行里面有多个匹配的字符串,那-c就无能为力了。
这个是正确的
  1. [root@bzhou test]# grep -o 'haha' file | wc -l
  2. 3
复制代码
2. awk
这个东西要感谢CU上的blackold。
  1. [root@bzhou test]# awk -v RS='haha' 'END {print --NR}' file
复制代码
-v 去设定一个变量的值,RS是记录的分隔符,默认的是新行(\n),就是说awk按照一行一行读数据,但是现在RS为'haha'后,就按'haha'读数据了,NR为已读的记录数,n个记录是被n-1个分隔符分开的,所以就是--NR了。
3.tr
严格意义上说,tr匹配不了字符串,只能去匹配单个字符。这里就匹配这个文件中‘h’的个数。
  1. [root@bzhou test]# tr -cd 'h' <file | wc -c
  2. 8
  3. [root@bzhou test]# grep -o 'h' file | wc -l
  4. 8
复制代码
-d可以删除某个字符,如果只有-d就会输出删除特定字符后的字符串,但是-c可以反显,这就是显示了被删除的字符。然后可以用wc -c去统计下字符的个数。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