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Delete Node in a Linked List

题目简介


Write a function to delete a node (except the tail) in a singly linked list, given only access to that node.

Supposed the linked list is 1 -> 2 -> 3 -> 4 and you are given the third node with value 3, the linked list should become 1 -> 2 -> 4 after calling your function


自己的解法


/**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 public class ListNode {
 *     int val;
 *     ListNode next;
 *     ListNode(int x) { val = x; }
 * }
 */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void deleteNode(ListNode node) {
        node.val = node.next.val;
        node.next = node.next.next;
    }
}


刚开始的时候没读懂题意,以为给的是链表的头节点,然后再给你一个value,让你找到并删除。认真读题之后,发现题目的意思是给你要删除的那个节点。给你要删除的那个节点,你就无法改变前一个节点的next,所以要把后一个的val赋值给当前要删除的node,然后让当前的next指向下一个指向的节点,就完成了删除节点的工作。(题目描述说不删除最后一个节点)。以前我学数据结构的时候,删除节点的操作是保存一下当前删除节点的上一个节点,然后让上一个节点的next指向删除节点指向的节点。这样的好处是不用单独考虑最后一个节点,但是需要考虑第一个节点(如果有头节点就不用考虑了)。这道题目给了我们一个删除节点的新的思路,如果你的链表没有头节点(有头结点也可以用但是上一种更好),可以用这种方法删除节点,不过要考虑最后一个节点。这种方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需要保存要删除节点的上一个节点,省去了一定的空间。

Hot解法的思路也和我的解法基本相同。这里不作分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