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到来前的电信增值业务

所周知,3G是目前电信业界最热门的话题,在中国电信市场上3G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的3G牌照什么时候会发放?中国将采用什么样的3G技术,这种标准,3G能为中国用户带来哪些增值业务,目前的增值业务如何与未来的3G融合。这些话题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为此我们特别请到了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的总经理王颖沛先生.

王颖沛(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

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下午好。

今天参加这个会很高兴,题目是3G到来前的电信增值业务。我10月份刚刚到一些国家考察了3G业务在欧洲的情况,再结合联通增值业务发展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目前,今年全球3G业务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3G的技术应该说是日渐成熟,各国的运营商都纷纷投入了网络建设和运营。目前现在开3G网络的运营商一百多家,但是大规模的商业运营还有待时日。在3G业务中,现在应该说开得最好的还是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国家有5、6个运营商,目前业务应该说是开展得比较成功,包括欧美这些国家都在向他们学习。所以,它应该是全球开3G网络的典范。现在开3G业务运营商主要是两类,一个是WCDMA,另外是采用高通公司采用CDMA2000的运营商。亚洲国家他们现在都已经在WAP的技术上推出了EV—DO,EV—DO已经进行得比较好。欧洲国家大多数都是采用了WCDMA的标准,但目前来讲普遍采用的还是R99这样的版本,这样一个版本从定义上来讲,是3G的初级阶段,真正要作为3G能够比较成熟的版本,应该是R6,R4都已经跳过去不做了。EV—DO也是,现在的版本也是Rel—0版本,到明年能够确定,Rel—A版本成熟之后,就相当于R4、R5、R6的版本。

就现在运营情况来看,EV—DO应该远远超过R5。现在从用户数来讲,全球WCDMA的用户是1100万到1200万,大部分都是日本NTT DoCoMo,用户占到六七百万,剩下是欧美。欧洲最大的应该是英国的SUN和意大利的SUN。英国的SUN将近有200万用户,意大利的SUN有100多万用户,加起来全球是1100多万用户。但是CDMA2000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1亿,它的整个用户群是十倍于WCDMA,目前的情况是这样。因为日本的KDDI一家用户都是超过1000万,还有很过FHK都是比较大。现在大量的移动数据也投入了商用,数据业务的ARPU值提升得比较快,在欧洲得到了比较明显的体验。

欧洲在数据业务上的应用,比韩国,甚至比中国,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它们在移动应用上还不如我们。

介绍一下中国联通的情况,现在CDMA网络容量已经达到了7000万,我们所有的网络都已经从95完全是升级到1X,覆盖全国31个省市绝大部分区域。通过我们三期的网络建设,目标已经实现了,覆盖率跟目前中国移动GSM网络是相当的。因为我们的网络是全部升级成1X,因为中国移动GSM并没有全部升级成GPRS,在GPRS的覆盖范围,我们也认为不如1X好。但是现在1X网络支持153.6K的下行速率,实际应用中平均速率达到60—70K,基本满足数据用户的使用需求。现在欧洲包括NTT DoCoMo现在3G的应用,其中有一款比较代表3G特色的是可视电话业务,可视电话业务使用的速率就是64K的电路交换,效果也不太尽如人意。它的视频流各方面达到300多K,这个比我们好一些。

联通CDMA的用户已经超过2500万,但是我们的用户大部分还是使用95的手机,真正使用1X手机的用户是1100万,不到一半。这1100万的1X手机里面,我们使用数据业务的用户在10月底超过700万,60%多的用户都能够使用无线数据业务,比例是比较高的。联通的网络里,我们的网络平台功能随着两年来的建设,现在应该说是比较强大,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建设的移动数据业务各类平台都已经完成了,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如何使功能更加加强,网络使用的条件应该是具备了。

从中国的环境来讲,我们还是把我们的CDMA1X的网络表述为2.5G或者是2.75G,但是在国外大家都已经说是3G,现在由于我们国家的政策,现在没有把它叫成3G,也可以理解是3G到来前的一种技术。我们现在数据用户,去年10月份到今年10月份,数据业务用户增长是比较平稳,我们的目标是培育这个市场,希望有更多的用户使用移动数据业务,为3G的到来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我们在增值业务发展过程中,与CP/SP的合作,这两年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现在与联通总部合作的CP和SP的数量超过了500家,另外还有几百家目前正在进行密切的接触,做合作前的准备。这里面说明一点,从今年开始信息产业部规定,要想做全国的SP业务,必须要得到信产部电业管理局颁发的SP证书。所以,现在很多SP都在领这个证书,因为他领这个证书还要有一定的先决条件,注册资本要超过一千万,最近这几个月来,一个是工商局,一个是信产部,门庭若市,到目前已经发了400家,我们的数量超过500家,肯定其中有一部分SP还没有证书,因为他以前都接进来了,我们跟信产部也有沟通,希望办证明,因为都已经接过来,暂时还运营着,跟联通在合作。

另外,联通各分公司也都是和一些当地的SP在进行合作,主要是提供本省的一些业务。这些SP也超过500家。我们整个合作数量集成度非常大。

欧洲SP的数量是非常少,他们现在开的3G的业务,几个大的运营商他们合作SP多的也就是一二十家,少的是四五家,因为有些运营商是直接自己做SP业务,只是和一些媒体签了合同,把他们当成CP,自己做SP业务。所以,他们发展不是太快。我们在合作过程中仍然是继续执行有进有出的政策,实行优胜劣汰,区别分配比例,鼓励做强,做强的SP分配比例高一些,做得不大甚至更小我们就会分配比例降低,甚至淘汰。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淘汰了几十家做得太小的SP,鼓励做大、做强。这方面我们也加强了管理工作。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有很多用户在反映SP的问题,都是坑蒙拐骗,搞一些非法、不合理的定制,骗用户的钱,意见非常非常大,我们还在整顿,我们也加强了管理,上了管理平台,我们是坚决反对SP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来侵害客户的合法权益,我们是坚决反对的,而且采用技术上的措施,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尽管有些收入下降,这也是正常的,因为今后的发展还很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一定要认认真真做才能做好。最近这一段时间国家加大了扫黄打非的力度,这一段时间,无论是联通还是移动,SP的收入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从10月份开始慢慢有所恢复,国家管得又松了。但这方面希望大家还是能够正确地做一些业务。联通每个季度都要召开SP峰会,这个峰会当然主要是邀请一些做得比较大的SP,每次是三四十家,交流经验,沟通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联通增值业务新的品牌,我们的品牌是uni,已经对外公布了,今后我们准备把我们的uni办成移动的门户网站,是这样一个概念。因为现在从运营商这样一个角色,运营商也都和我们不谋而合,大家都想进入第五媒体的问题,都是想从战略运营商的角度,怎么样向一个媒体运作的服务商来转变,今后运营商在增值业务这个领域里边,运营商的角色就会发生一些很大的转变,再过半年大家都会看到。

新品牌uni的意思是联通移动数据增值业务的综合性媒体门户,在手机终端上提供丰富多元的资讯和服务。内容三大类:娱乐、生活、工作。我们把我们所有的内容都归到这三大类里以这三大类为主题,面向人群不一样,娱乐主要是面向时尚、新鲜、精英的人群,让用户随时随地以领先的速度进入并领先进入娱悦的广泛的天地。

现在互动视界业务,1X是开的最大的一块,到10月份我们的用户已经超过700万。现在视界提供的业务比较丰富,幻彩图片、和弦铃声、休闲娱乐、新闻财经、聊天交友,在市场上销售1X的手机都能够支持WAP浏览。从今年的8月份,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对现有的WAP1.2平台进行改造,到今年年底改造完成之后,WAP1.2的平台全部升级成WAP2.0,这应该说是目前最先进的,而且是世界上的潮流。我们升到2.0以后,在全世界是前面的,是最先进的一个技术。WAP2.0平台可以展示更加丰富的页面,很有利用SP这样一个平台来开发自己的业务。

彩e业务很符合广大用户使用计算机的形式来做,以前我们这个业务开主要是对有彩e功能手机的用户,但是这个面毕竟是窄,因为支持彩e业务的手机比较少,我们在WAP上也开了手机邮箱的功能,不是用彩e手机,也可以接收和发送邮件。这样一来用户增长量就大了,到10月底,彩e用户大概是达到270多万,这几个月增长比较快,大家使用彩e手机,使用彩e业务,应该说是从短信阶段来进E—mail时代。今年短信发展应该是比较平缓,不像去年增长的趋势非常猛。我们现在的彩e实际上和计算机互联网的E—mail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手机对网络,网络对手机,文字、图片、音频、视频都是配套的。

神奇宝典业务采用了两种技术,一种是BREW,BREW是基于美国高通公司的技术,应用于CDMA网络无线数据下载类服务,运行速度快,安全机制强大,展现内容能力充分。BREW现在有三四百种,包括手机银行也是在BREW这个平台上运作,是能够支持在线交易和电子商务服务。手机银行这个功能比较先进,就相当于现在储蓄窗口所有的功能,除了现金的存取之外,其它所有的功能,包括转帐、支付,都可以实现。

另外,股票行情是用BREW平台做的,现在实时大厅的情况都可以看到,用得很多。

现在BREW这个业务,到10月底用户将近300万。拿着双模手机就可以下载一个视频的浏览器,就可以看电视、Radia、音乐。

另外一个技术是JAVA技术,我们叫Unija,因为SUN公司提供的JAVA只是一个内核,都要加上你自己的WAP,所以我们是UniJA是中国联通和美国SUN公司基于CDMA网络推出的新的下载类增值服务,其目的是为中国的CDMA用户提供新颖、独特的JAVA应用服务。它是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蓬勃发展和国际上J2M技术迅速发展的基础上,以Java/J2MN为基石,结合CDMA手机和无线数据业务的发展要求,形成的具有联通特色的统一的无线JAVA技术体系。JAVA技术盗版非常厉害,一个人下载完,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可以传给非常多的人,辛辛苦苦开发一项业务,如果挣不着钱,肯定商业的链条就发生问题。我们现在做UniJa这个技术就是最大限度保护开发商的利益,只能花钱使用,拥有良性的商业机制。

由于JAVA这个业务推出比较晚,目前手机上运用不多,上网的形式有几十种,与BREW应用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尤其是在有了、娱乐方面特点突出。在JAVA开发技术比较多,相信今后JAVA的业务会应用得更加广泛。

定位之星已经开了一年多,用户超过100万,是利用1X网络采用的卫星定位技术,提供行业应用和企业应用比较多,真正老百姓应用的不多,不能够在生活工作中起到实质的作用,大家可能利用定位之星玩一玩,或者是展示可以,但是实际应用不够。说明我们开发商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因为这样的业务在日本、韩国,包括在美国,开得已经是非常广泛,已经是很庞大这样的一个应用领域,包括市场前景,应该是也非常好。在中国到现在来讲开得不是太好,就说明可能是我们的开发商对这方面商业前景不太看好还是怎么,当然手机是受一定的限制,必须是要具备GPSONE的功能。我们开的星图业务是我们面向企业用户开发的一项很有实用价值的业务,目前正在大力推广,很受欢迎。

除了GPSONE这样的技术,我们利用无线基站开发的粗定位服务,由于其成本比较低,使用也很方便,速度比较快,但是定位精度很高。所以,在对精度要求不高的领域逐步得到推广。

视讯新干线是移动流媒体的品牌。正常讲移动流媒体这个业务应该是在3G的平台上才能够运行,我们现在这个平台来进行流媒体,稍微难度大一点,但是我们很有自信,我们这个业务也已经开发出来了,而且我们准备在明年下旬推出试商用,目前LG大概有3款手机都可以支持这样的业务,在手机上看电影、看电视、看路况、听MP3。今后的3G时代也就是这些业务,现在应该说都可以实现。移动流媒体这个业务,目前推出的内容包括点播、直播、下载,三大类型。从内容上包括音乐、电视直播、影视、娱乐、路况监控等等多种业务,当然这些业务都是各个SP/CP提供的,应该说能够满足部分用户的需求,目前和我们合作的SP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都在这些方面进行合作。但是由于初期在这样一个网络里运行成本是比较高的,流媒体流量比较大,比上网流量还要大,因为使用掌中宝上网,是在没有下载文件的情况下,只是浏览一些网页,没有那么大的量。但是你上流媒体的业务,流量是非常大,每大概60、70K,成本比较高。所以,目前尚不具备条件。但是我们的目标就是培育这个市场,为3G做下准备。为什么上3G?3G把网络数据的陈本大大降低,这样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成本降低,价格就便宜了,就更加多的人来使用。现在在2.5G网络运行比较困难。中国移动在GPRS上也可以做,但是效果不太好,也没有推。因为推广多了,对网络影响很大。

中国联通增值业务发展方向,WAP技术由1.2向2.0过渡,这是全世界的潮流,过渡到2.0就可以对SP的业务支持力度非常大,用户也非常方便,直接手机登录互联网站,享受更加丰富的信息资源,包括今后的认证、持股、网上交易、移动购票、移动拍卖和股票交易等多个领域,真正像互联网电子交易一样,都是在2.0的平台上可以实现,今后功能会越来越强大。

流媒体业务是代表了3G业务的特色,现在2.5G上马是培育市场,它展现的形式日趋丰富、应用更加广泛。在流媒体这个业务上,大家现在想象的就是看电视、看录像,实际上它的应用是非常多的。因为你随身带这样一个手机,你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或者是这样一个传输通道,使我们能够实现的功能,包括整个SP都可以想象,给用户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利用网络提供很多很多服务,包括你的家居监视,包括互相教学等等,影响的面很多。

BREW技术是从2.0目前向3.0过渡,游戏由现在的2D向3G业务发展,将给用户带来更加生动的体验,功能更加强大,也可以实现在线听MP3,在线看FLASH。BREW在3.0实现之后都是可以达到的。

Unija将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在线应用,对开发商的版权毛保护非常有效。积极拓展商务及工具类应用,满足用户手机娱乐、聊天、个性化的游戏、卡拉OK和电子图书等需求。

无线数据业务将使用户和互联网的沟通竞价便捷,个人信息管理能力不断加强,企业应用客房便移植等。总之,将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娱乐休闲带来不可估量的变化。今后3G的发展是刚刚开始,我们正在为3G培育这样一个市场,将来3G的发展是不可估量。

联通增值业务特别是CDMA1X数据业务目前还处在萌芽状态,但业务发展态势迅猛,市场前景非常乐观,随着3G时代的到来,大家都在估计明年可能中国会发3G的牌照,但是真正发了3G的牌照,要网络建设,带来3G的业务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市场培育是比较重要的。如果把市场培育好了,3G能够真正为我们的用户创造很多实用的应用,市场前景非常乐观,随着3G的到来,无线业务将会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而带来市场效应将是无可限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