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二维码扫描

Android二维码扫描开发(一):实现思路与原理

 

 

二维码处理流程分为几个步骤:

1. 初始化相机,设置一些相机参数; 

2. 绑定SurfaceView,在SurfaceView上显示预览图像; 

3. 获取相机的一帧图像; 

4. 对图像进行一定的预处理,只保留亮度信息,成为灰度图像;

5. 对灰度图像进行二维码解析,解析成功进入下一步,不成功回到第步; 

6. 返回解析结果并退出。

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一、初始化相机

相机使用的是android.hardware.Camera这个类,在Android 5.0之后,推荐使用更强大的android.hardware.Camera2这个类,为了兼容更低版本Android系统,我们在这里仍然使用Camera类来实现。

Camera可以通过setDisplayOrientation()方法设置预览图像的方向,旋转度数只能是090180270中的一个,根据需求,本例中设置为90度。

Camera还可以通过Camera.Parameters类设置预览图像的分辨率,但是只能在气可支持的分辨率中选择一个,不能随便设置,我们需要根据屏幕大小,在其中选出一个最佳的预览图像分辨率,太大浪费资源,太小会显示不清楚,具体选择方法,在代码中有,这里就不细述了。

Camera可以通过setPreviewFormat()方法来设置预览图像的数据格式,推荐选择的有ImageFormat.NV21ImageFormat.YV12,默认是NV21NV21属于YUV图像,和RGB图像有所不同,YUV图像在下一篇会有详细介绍。

注意在使用Camera时,需要在AndroidManifest.xml里声明一些权限: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CAMERA" />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FLASHLIGHT" />

<uses-feature android:name="android.hardware.camera" />

<uses-feature android:name="android.hardware.camera.autofocus" />

<uses-feature android:name="android.hardware.camera.flash" />

二、绑定SurfaceView

SurfaceView创建好后,通过Camera类的setPreviewDisplay()方法,将SurfaceHolder传入Camera

调用CamerastartPreview()方法,Camera捕捉到的图像就会显示到SurfaceView上了。

三、获取一帧图像

调用CamerasetOneShotPreviewCallback(PreviewCallback cb)方法,可以请求获取一帧图像,获取到图像后,会调用PreviewCallbackonPreviewFrame(byte[] data, Camera camera)方法,其中的data参数就是图像的YUV数据了。

四、图像预处理

根据二维码的原理,我们只需要图像的亮度信息来进行二维码解析,所以我们要把获取到的彩色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YUV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的方法,以及RGB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的方法,在后续文章中会有介绍,这里只说原理,具体实现就不再赘述。

五、二维码解析

在这里,二维码解析使用的是googlezxing开源框架,把上一步处理后的灰度图像,封装为zxingLuminanceSource,再封装为zxingBinaryBitmap,然后就可以进行二维码解析了。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zxing解析二维码是耗时操作,为避免ANR,需要写到子线程中来处理。

具体代码在这里就不贴了,后续章节中将会对zxing的使用及LuminanceSource的处理做详细解答。

六、解析结果

本例中,除了返回解析到的字符串之外,还对LuminanceSource增加了一个renderCroppedGreyScaleBitmap()方法,用来生成处理好的灰度图像Bitmap

二维码扫描的大致流程和原理就叙述到这里了,下一篇将会对YUV图像进行详细的介绍。

源码地址: https://github.com/xushanmeng/QRCodeScannerDem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