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原理在软件量化管理中的应用

1 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原理的含义

小概率事件实际不可能原理,即:

(1)小概率事件在理论上有发生的可能,但是在某次实际的实验中实际是不可能发生的,一旦真发生了,一定有其特殊的原因。

(2)如果我们重复无限次的实验,则小概率事件一定会发生。

在概率论中,我们将发生概率很小(通常不超过5%)的事件称作小概率事件。人们对待小概率事件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2 识别小概率事件的方法 

(1)箱线图法:处于内围之外的点即为异常点;

(2)控制图法:处于控制限之外的点即为异常点;

(3)置信区间法:处于置信区间之外的点即为异常点;

(4)预测区间法:在采用回归方程预测时,处于预测区间之外的点即为异常点;

(5)蒙特卡洛模拟模拟结果中处于概率分布两端小概率区域的点即为异常点

在我们建立过程性能基线时我们可以采用前面三种方法在建立过程性能模型时我们可以采用后两种方法

 

3 理论应用

在统计学上,我们通常采用小概率事件进行假设检验。设S是必然事件,A是S的子事件,则A∪A~=S,这里A~是A的逆事件。如果A是小概率事件,则A的逆事件A~发生的概率很大,在一次试验中(注意,只试验一次!),我们认为发生的应该是A~而不是A。只有在把S分成两个互逆事件的条件下,才可以使用小概率原理,把S分成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互斥事件,是不可以使用小概率原理的。

进行假设检验的基本步骤为:提出假设、根据一次试验的结果进行计算、按照一定的概率标准判断假设是否成立。若其中有不合理现象出现,也就说明小概率事件发生了,则拒绝假设;若未导致不合理现象出现,即小概率事件未发生,则不拒绝假设。

 

4 实际应用

(1)项目初期预测如果项目目标的达成是小概率事件则目标是不可能达成的则一定要修改目标值。

(2)项目中后期控制如果过程执行的实际结果是小概率事件则一定存在某种很特殊的原因导致过程发生了异常波动则需要执行原因分析找到异常原因采取预防措施规避异常原因的再次发生

可以参考前面提到5种方法识别小概率事件。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