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CMMI的错

上周三,一家企业的老板给我抱怨,ISO 9000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徒增加了负担,所以也不想实施CMMI了。
上周四,为五家公司做CMMI的售前,有一半多的企业目的是为了证书。
前天,有客户要将整个组织改造为软件工厂,请我做了一小时的报告,主题是软件生产线、CMMI。
今天,有朋友给我抱怨:“实施CMMI真累,压力太大了!”,碰巧还有一个朋友在MSN上打出了“CMMI,快要疯掉了!”,对此,我陷入了沉思了:CMMI,真的是罪过吗?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高投入、低产出呢?
这不是CMMI的错。
就象ISO 9000一样,事实上ISO9000已经成为了一种形式,但标准本身有错吗?没有!是市场的错!只要有利益,就会有人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过了ISO9000,企业可以准入市场,咨询与审核单位才会有客户,才有钱赚。于是,好的经,就念歪了。
软件公司的客户以是否通过CMMI作为衡量企业能力的标准,软件企业为了生存就只能拿到CMMI的评估证书,每个软件公司都这么考虑,于是就有了竞争,都想比对手早一天拿到证书,都想比对手的等级更高。咨询评估公司之间同样存在竞争,为了生存,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就可能放低了标准与要求,争取更多的利益,如此恶性循环,最后就泛滥了。靠评估师是否可以力挽狂澜呢?靠SEI出台对主任评估师的严厉处罚是否可以挽救CMMI模型呢?我想并不乐观,毕竟主任评估师也是鱼沙俱下,无法保证所有的评估师在利益面前,在足够大的利益面前,能禁得住诱惑。
正如法律不能阻止犯罪一样,你犯罪,不是法律的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