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 4级实践问题30问-4

第10问:特殊原因发生,是否一定会有过程异常?
答:未必。
比如特殊原因1是正向作用,特殊原因2是反向作用,二者可能作用抵消,在过程的参数上表现的就可能没有异常。
如果有过程异常,也未必是特殊原因造成的,有可能是误判。

第11问:好的异常是否也要剔除?
如前8个点的上下限在-10%到-1%,可第9个点在1%,看着是超过了控制线,可这个点的实际意义是好的,那是剔除不剔除呢?
答:异常也区别是好的异常还是坏的异常, 好的异常 也有可能剔除,因为不代表是一种趋势,如果是一种趋势,则是剔除其他点,而保留这些点,重新计算控制线。

第12问:当在控制图上剔除异常点后,是否在图上直接删除异常点,不再描在图上呢?
答:在传统企业的控制图中,一般是在图上直接删除点后重算,在软件过程的控制图中,除XMR图外一般是在图上不删除点,但计算数据时不纳入计算。理由如下:
(1)       软件企业本身过程的数据采样点比较少;
(2)       异常点可能存在一定的模式,保留在图上便于发现这种模式;
对于XMR图,一般是在图上直接删除之。

第13问:在当控制图上存在多个异常点时,是1次性都将这些异常点剔除掉,还是按其他规则剔除异常点?
答:剔除不剔除异常点是根据分析的原因来决定的,要看是否是一个特殊原因造成的,只要是特殊原因造成的就要删除之,此时删除的有可能不仅仅是表现为异常的数据点,也有可能是在图上并没有表现出异常的点,因为这些点和异常点可能具有相同的原因系统。也有可能在图上是异常点,但是分析后发现是由于其他异常点的影响造成的,而不是特殊原因造成的,则不能删除。
剔除时有可能不是剔除一个数据点,而是改变某点的值,比如某个点的值是100,但是其中只有30是由于特殊原因造成的,此时应是将该样本点的取值改为70,重新计算。

第14问: 剔除异常点后,控制线就会收窄,收窄后有些点又超过控制线了,这时候还重新算吗?如果100个点剔除了80个点可以吗?
答:重新计算。如果 100个点剔除了80个点,只要这80个点都是特殊原因造成的,采取了措施,规避了问题的再次发生,那也是合理的。得到的控制限是可以作为尝试控制限来使用。如果采用判稳的原则,可以认为该过程是不稳定的。判稳与判异是不同的原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