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见降维方法:Laplacian Eigenmaps 拉普拉斯特征映射

拉普拉斯矩阵

Laplacian matrix 的定义

谈到机器学习中的降维技术,可能大多数了解一点机器学习的朋友都知道PCA,今天为大家介绍一种新的降维方法——拉普拉斯特征映射

拉普拉斯矩阵(Laplacian matrix)),也称为基尔霍夫矩阵, 是表示图的一种矩阵。给定一个有n个顶点的图G=(V,E) ,其拉普拉斯矩阵被定义为:L=D-W

其中D为图的度矩阵,W为图的邻接矩阵。(不知道度矩阵和邻接矩阵的请自行百度)

拉普拉斯矩阵L的性质

  • L是对称半正定矩阵;
  • L 1 = 0 1 ,即 的最小特征值是0,相应的特征向量是 。证明:L* 1 = ( D-W) * 1 = 0 = 0 * 1
  • L 有n个非负实特征值
  • 且对于任何一个属于实向量f ,有以下式子成立 :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证明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Laplacian Eigenmaps 拉普拉斯特征映射

Laplacian Eigenmaps 是用局部的角度去构建数据之间的关系。如果两个数据实例i和j很相似,那么i和j在降维后目标子空间中应该尽量接近。它的直观思想是希望相互间有关系的点(在图中相连的点)在降维后的空间中尽可能的靠近。Laplacian Eigenmaps可以反映出数据内在的流形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时算法具体步骤为:

步骤1:构建图

使用某一种方法来将所有的点构建成一个图,例如使用KNN算法,将每个点最近的K个点连上边。K是一个预先设定的值。这样构建的图矩阵就是一个稀疏矩阵,只保留了最相似的K个邻居关系。

步骤2:确定权重

确定点与点之间的权重大小,例如选用热核函数来确定(当然这个地方你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相似度度量方式来衡量),如果点i和点j相连,那么它们关系的权重设定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最小的m个非零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作为降维后的结果输出。

前面提到过,Laplacian Eigenmap具有区分数据点的特性,可以从下面的例子看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见图1所示,左边的图表示有两类数据点(数据是图片),中间图表示采用Laplacian Eigenmap降维后每个数据点在二维空间中的位置,右边的图表示采用PCA并取前两个主要方向投影后的结果,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此分类问题上,Laplacian Eigenmap的结果明显优于PCA。

  • 6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Laplacian Eigenmaps是一种经典的降维算法,它通过构建数据之间的相似关系图来重构数据流形的局部结构特征。该算法的主要思想是,如果两个数据实例i和j很相似,那么在降维后的目标子空间中,它们应该尽量接近。该算法通过优化一个目标函数来实现降维操作。目标函数的定义如下: \[J(Y) = \sum_{ij} w_{ij} ||y_i-y_j||^2\] 其中,Y表示降维后的数据矩阵,w_{ij}表示数据实例i和j之间的相似度。通过优化这个目标函数,可以得到降维后的数据矩阵Y,从而实现对数据的降维操作。 Laplacian Eigenmaps与其他降维算法(如PCA、LDA和LLE)相比,在处理非线性流形数据时具有更好的性能。它能够保留数据的局部结构特征,并且对噪声和异常值具有较好的鲁棒性。因此,在数据分析和可视化领域,Laplacian Eigenmaps被广泛应用于降维和数据流形学习任务中。<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机器学习降维算法四:Laplacian Eigenmaps 拉普拉斯特征映射](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499818/article/details/10865376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