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管理 CheckLists(6) -选择合适的团队成员

注: 开发管理 CheckLists-系列文章是从本人   Iteye博客中移植过来.后续会直接在此更新     开发管理 CheckLists   专栏

接着上篇-制定完风险检测表之后,我们就要开始考虑组建团队了,本篇介绍如何选择合适的团队项目成员的标准


        项目组有了合适的人不一定能够形成一支真正的团队,但如果有不格式的人进入了项目组则一定不能形成真正的团队。因此,选择合适的成员对团队建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找到合适的人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企业中的人大致可以分为四种:  


           1、认同企业价值观又有企业所需能力的

           2、不认同企业价值观有没有企业所需要能力的

           3、认同企业价值观但没有企业所需要能力的

           4、不认同企业价值观但有企业所需能力的。


         对于第一种和第二种的处理方式很简单,分别是重用和辞退。然而,对于第三、第四种人的方式则不那么容易了。典型的四三种人是企业的老职工,他们对企业很忠诚、负责,可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的知识和能力逐渐的老化。如果我们简单的将其辞退会使后来者寒心。典型的第四种人是"空降兵",企业将他们挖过来后当然要用,但他们对企业未必条心,而且这样做可能会产生"引来女婿气走儿子"的结果。然后,对于项目经理来说,应该只选择第一种人,即对项目有责任感又有玩策划给你下你过目所需能力的人。


选择合适项目组成员的标准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具有与任务相关的知识与技能。

                这个是最基本的条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对项目的工作进行分解并对完成各活动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进行定义。一般来说,一支有效的团队需要三种不同技能的人:具备技术专长的成员、具备定义问题和决策技能的成员、具备解决问题和建立人际关系技能的成员。这些人的技术、能力、知识结构应尽量能够互补.

           2、个人对项目任务感兴趣并能兑现承诺。

                兴趣是最好的激励手段,当一个人全身心的投入到一项工作中去的时候,能否激发个人最大的潜能,把工作做得最好;而如果从事这个工作的人员不喜欢这个工作的时候,就有抵触情绪,项目工作的质量和进度是很难保证的。

           3、有时间参加项目。

              任何一个项目组都希望找到能人或者专家,然后,能人或者专家是各个项目组都 想得到的人,他们忙碌于各个项目组或者工作中。很多项目失败的原因不是由于项目组的成员专业能力不够,而是由于这些人员对项目的投入程度不够。

           4、喜欢团队合作。

              项目工作中经常碰到"技术专家",他们有很高的专业技能,但很难与他人合作,这些人进入项目组一般会对项目团队饿建立造成较大的危害


           给合适的成员安排角色,管理人员必须了解个项目组成员能够给团队带来贡献的个人优势,并据此选择人员与分配团队角色.

 

           根据组织行为学的研究成果,人们在团队中喜欢扮演九种团队角色

           1、创造者。这种人一般富于想象力,善于提出新观念或新概念,他们希望按照自己的习惯和工作方式,不太愿意接受团队制度的约束

           2、探索者。这种人愿意接受和支持新概念,他们善于利用新概念

           3、组织者。这种人喜欢制定操作程序,以使新创意编程结果,他们善于制定计划、组织人力

           4、生产者。这种人在团队中承担着具体的工作任务,是他们亲手将创意变成结果。他们引以为荣的是自己生产的产品符合质量标准或自己具有高超的专业技能知识

           5、检查者。这种人最关心检查规章制度是否得到遵守,他们善于检查细节以免工作中出现差错。

           6、维护者。这种人做事有很强的原子性,他们会积极的支持其他团队成员,他们能够增强团队的稳定性.

           7、倾听者。这种人是很好地听众,他们善于为团队收集信息。

           8、评价者。这种人具有很强的分析能力,他们擅长于分析、评估项目方案。

           9、协调者。这种人能够尽力在团队成员之间建立合作关系。


                      <开发管理 CheckLists> by dyllove98 @开发管理 CheckLists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script>
  • 7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