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来学iOS(五)负责表现的CALayer

CALayer 在很多方面都与 UIView 非常相似。它拥有位置、大小、变形和内容。你可以用自定义 的代码(通常会用到 Core Graphics)来覆盖绘制方法以绘制定制内容。图层的层级关系与视图的非常 接近。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还要有分离的对象?

最重要的答案是 UIView 是一个很重量级的对象,它管理绘制与事件处理(尤其是触摸事件)。 CALayer 完全关乎绘制。事实上,UIView 依靠 CALayer 来管理绘制,这样两者就能协作得很好。

每个 UIView 都有一个 CALayer 用于绘制。而且每个 CALayer 都可以拥有子图层,就像每个 UIView 都可以拥有子视图一样

 

有多种方法可以设置图层的内容。可以直接调用 setContent:方法,也可以通过实 现 display displayLayer:方法做到,还可以实现 drawInContext:drawLayer:inContext: 方法。接下来我们就分别讨论各种方法。

绘图系统几乎不会像 UIView 一样经常自动更新内容。比如说,UIView 在屏幕上第一次出现时 会对自身进行绘制,而 CALayer 则不会。使用 setNeedsDisplay 方法标记 UIView 为需要重绘的, 这样就可以自动绘制所有子视图了。使用 setNeedsDisplay 方法标记 CALayer 为需要重绘的则并 不会对子图层产生影响。需要记住默认的是:UIView 默认会在它认为你需要的时候绘制,而 CALayer 默认只会在你明确要求时绘制。CALayer 是很底层的对象,它经过了优化,除非你明确要求,否则它 不会浪费时间执行任何操作。

CALayer 相对于 UIView 有一个主要优点,即便你工作在 2D 环境中,CALayer 也支持自动边框 效果。比如说,CALayer 可以自动生成圆角、彩色边线以及阴影。所有这些都可应用动画效果,可以 提供非常好的视觉效果。举个例子,你可在用户点击并释放图层时触发更改位置和阴影的动画效果。

CALayer *layer = [CALayer layer]; 5 layer.frame = CGRectMake(100, 100, 100, 100);
layer.cornerRadius = 10;
layer.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CGColor];
layer.borderColor = [[UIColor blueColor] CGColor]; 6 layer.borderWidth = 5;
layer.shadowOpacity = 0.5;
layer.shadowOffset = CGSizeMake(3.0, 3.0);
[self.view.layer addSublayer:layer];

 

 


模型层与表示层

动画中的一个常见问题就是麻烦的“跳回”效果。错误如下:

 
             
    CABasicAnimation *fade;
    fade = [CABasicAnimation animationWithKeyPath:@"opacity"];
    fade.duration = 1;
    fade.fromValue = [NSNumber numberWithDouble:1.0];
    fade.toValue = [NSNumber numberWithDouble:0.0];
    [circleLayer addAnimation:fade forKey:@"fade"];
 
             
 
             

这段代码会让圆圈淡出大约 1 秒钟,之后突然出现。要了解突然出现的原因,需要明了模型层与表示层的区别。

模型层是由“真正”CALayer 对象的属性定义的。前面的代码没有任何地方修改 circleLayer 本身。相反,CAAnimation 创建了 circleLayer 的副本并对其进行修改,使其变成表示层。它们 大致表示会在屏幕上显示什么内容。

那么前面的代码中发生了什么?CAAnimation 修改了表示层,表示层将被绘制到屏幕,绘制完 成后,所有的更改都会丢失并由模型层决定新状态。模型层没有改变,因此会恢复一开始的状态。解 决方法是设置模型层,如下所示:

circleLayer.opacity = 0; 2 CABasicAnimation *fade;
fade = [CABasicAnimation animationWithKeyPath:@"opacity"];
...1

[circleLayer addAnimation:fade forKey:@"fade"]; 3 

 

有时它能正常工作,但有时 setOpacity:中的隐式动画会与 animationWIthKeyPath:的显式动画冲突。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在执行显式动画时关闭隐式动画:

[CATransaction begin];
[CATransaction setDisableActions:YES];
circleLayer.opacity = 0;
CABasicAnimation *fade;
fade = [CABasicAnimation animationWithKeyPath:@"opacity"]; ...
[circleLayer addAnimation:fade forKey:@"fade"]; [CATransaction commit];

 

我做了个例子,代码放在github上,地址是 https://github.com/langxue/SlideChat ,看起来就像下面这样:


 



接下来我会用NavigationController把这个开场动画和前一节的UITableView关联起来,然后连接上用Node.js做的后台https://github.com/langxue/uberchat ,最后成一个相对完整的项目。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助,请点击一下右下角推荐, 谢了。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scrip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