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çade外观(结构型模式)

 以下是李建忠老师WebCast中PPT内容:

系统的复杂度
假设我们需要开发一个坦克模拟系统用于模拟坦克车在各种作战环境中的行为,其中坦克系统由引擎、控制器、车轮、车身等各子系统构成。
public class Wheel
{
public void WAction1() {....}
public void WAction2() {....}
}
public class Engine
{
public void EAction1() {....}
public void EAction2() {....}
}
public class Bodywork
{
public void BAction1() {....}
public void BAction2() {....}
}
public class Controller
{
public void CAction1() {....}
public void CAction2() {....}
}

动机(Motivation)
上述A方案的问题在于组件的客户和组件中各种复杂的子系统有了过多的耦合,随着外部客户程序和各子系统的演化,这种过多的耦合面临很多变化的挑战。
如何简化外部客户程序和系统间的交互接口?如何将外部客户程序的演化和内部子系统的变化之间的依赖相互解耦?

意图(Intent)
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Façade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
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设计模式》GoF

结构(Structure)

在这个对象图中,出现了两个角色:

门面(Facade)角色:客户端可以调用这个角色的方法。此角色知晓相关的(一个或者多个)子系统的功能和责任。在正常情况下,本角色会将所有从客户端发来的请求委派到相应的子系统去。

子系统(subsystem)角色:可以同时有一个或者多个子系统。每一个子系统都不是一个单独的类,而是一个类的集合。每一个子系统都可以被客户端直接调用,或者被门面角色调用。子系统并不知道门面的存在,对于子系统而言,门面仅仅是另外一个客户端而已。

Facade模式的几个要点
• 从客户程序的角度来看, Facade模式不仅简化了整个组件系统的接口,同时对于组件内部与外部客户程序来说,从某种程度上也达到了一种“解耦”的效果——内部子系统的任何变化不会影响到Façade接口的变化。
• Façade设计模式更注重从架构的层次去看整个系统,而不是单个类的层次。Façade很多时候更是一种架构设计模式。
• 注意区分Façade模式、Adapter模式、Bridge模式与Decorator模式。Façade模式注重简化接口,Adapter模式注重转换接口,Bridge模式注重分离接口(抽象)与其实现,Decorator模式注重稳定接口的前提下为对象扩展功
能。

小山老师blog相关内容:http://www.cnblogs.com/singlepine/archive/2005/10/30/26500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