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AG接口

用Keil C51等软件调试单片机程序时,需要用到仿真器,才能查看每个端口的状态。在用ADS或MDK调试ARM时,仿真器就不是一定需要的了,因为ARM芯片中集成了JTAG接口。

在ARM芯片中,JTAG接口是一个很重要的接口,ADS或MDK调试ARM时,用JTAG接口就可以完成单片机的仿真器的功能。通常,JTAG接口联接在PC的并口上,ADS通过代理软件(如H-JTAG)就可以直接调试ARM,如上一篇讲的“跑马灯”程序就可以通过JTAG来调试。ARM芯片上有若干根引脚可扩展成标准JTAG接口,如S3C2440的五根引脚:nTRST、TMS、TCK、TDI、TDO,扩展成20线的JTAG接口。在ARM开发板上都有这样一个JTAG接口,20针。JTAG接口与PC并口间有一个小电路板,主要用于JTAG信号线的电平转换,上面仅有一个简单芯片,小电路板造价很便宜。开发过单片机的都知道,仿真器价格很昂贵,在调试时仿真器联接单片机与PC。ARM的JTAG也是联接ARM芯片与PC,却不需要一个昂贵的仿真器,因为仿真器的功能都集成在芯片的JTAG模块中了,所以JTAG给ARM开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当然市场上也有ARM的仿真器出售,价格昂贵,但ARM仿真器对开发Linux是没有什么用的。

用ADS或MDK调试ARM时,程序文件都是通过JTAG接口下载到ARM的内存中,并通过JATG接口去查看ARM的所有资源,与用仿真器调试单片机一样。

JTAG接口还可以烧写ARM的外接FlashROM。用ADS或MDK开发好的程序可通过JTAG接口烧写到ARM的FlashROM,这样ARM开发板就可以上电自己工作了。在Linux开发中,JTAG接口的用途是烧写Bootloader到ARM芯片的Flash ROM 中,烧好了Bootloader后,就可以不用JTAG了。Linux内核映像文件和文件系统文件由Bootloader负责烧写到Flash ROM中。

在 ARM+Linux 开发中,JTAG接口的作用就是给ARM开发板烧写第一个需要执行的软件----Bootloader。JTAG接口的调试功能就没有多大作用了。

ARM的JTAG接口好像单片机的仿真器和烧录器,在ARM裸机开发中作用巨大,在Linux开发中必不可少,所以所有的ARM开发板都有20针的JTAG接口。嵌入式设备成品因为需要电路板很小,一般不会留专门的20针接口,但一定会在电路板上留有JTAG的接口,例如S3C2440的产品,一定会给nTRST、TMS、TCK、TDI、TDO五根引脚留下接口,以便扩展成JTAG接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